金砖国家能否取代美元?

鉴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国家)宣布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而且由于约旦第纳尔与美元挂钩,许多约旦人对美元表示担忧。关于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争论是全球性的;因此,有必要对这种关于美元的主张的优缺点进行一些讨论。

奥地利经济学派创始人卡尔·门格尔(Carl Menger)曾解释说:“货币不是国家的发明。它不是立法行为的产物。甚至政治权威的认可也不是它存在的必要条件。作为独立于国家权力的经济关系的结果,某些商品很自然地变成了货币。”所以,是的,货币的发明是为了取代令人厌烦的物物交换系统。

自15世纪(1450年)以来,出现了六个主要的世界储备货币时期,由以下国家的货币主导: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和1921年以来的美国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

货币也变成了一种价值储存手段(这个价值很高)、一种记账单位(简有这么多钱)和一种交换媒介(我愿意为那个产品支付这个)。一些货币作为交换手段主宰了世界舞台。自15世纪(1450年)以来,有六个主要的世界储备货币时期,由以下国家的货币主导:葡萄牙(90年)、西班牙(110年)、荷兰(80年)、法国(95年)、英国(105年)和1921年以来的美国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通常定义为在国际贸易中广泛使用的强势货币,以至于中央银行准备将其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美元的竞争对手是欧元、日元和人民币。

直到本世纪初,美元占世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70%左右;目前,美元占这些外汇储备的59%。这种在中央银行金库中的代表性是由于以下几个因素:美国经济的规模(占全球经济的16%)及其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美元在84%的对外贸易中使用);美元的可兑换性;使用美元作为货币挂钩(如约旦);以及美国国内宏观经济政策。

然而,近年来,美国为抗击新冠肺炎增加了40%的货币供应量,导致近半个世纪以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美国公共债务上升至GDP的119%;以及积极去全球化的美国外交政策,导致许多国家受到制裁。总而言之,这些因素并不能让人对美国有一个稳定的看法。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2%左右,是美国GDP的两倍。如果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土耳其、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其他国家加入金砖国家,它们的规模和范围(技术、市场、原材料、燃料等)将大幅增长。

约旦人无需担心;金砖国家短期内不可能取代美元。考虑到约旦中央银行一篮子外币的规模和组合,第纳尔从未像现在这样安全稳定。

此外,金砖国家正在讨论创建一种法定货币来挑战美元。鉴于美国的政治稳定、以绩效为基础的制度思维、领先且最安全的政府债券市场、缺乏资本管制、以及执行法治的声誉,金砖国家法定货币将无法与美元匹敌。然而,如果金砖国家发行一种以黄金等大宗商品为支撑的货币(金砖国家的黄金储备约占美国黄金储备的60%),这种新货币可能会对美元的主导地位构成威胁。

简而言之,约旦人无需担心;金砖国家短期内不可能取代美元。考虑到约旦中央银行一篮子外币的规模和组合,第纳尔从未像现在这样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