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住房价格比去年增长了近12%

墨西哥的房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近12%,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

政府机构联邦抵押贷款协会(SHF)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房屋的平均价格为160万比索(90,850美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11.7%。

墨西哥的高通胀率一直在推高新房的建筑成本,一些材料的成本上涨高达50%。新房的价格–占墨西哥整个住房市场的40%–全年上涨12.8%。

墨西哥的主要房地产开发商包括Javer、Ara、Vente和Cadu在2022年期间都提高了其平均房价,有些提高了30%。在同一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年度通货膨胀率为6.8%,平均抵押贷款利率为11.2%。

同时,对住房的需求仍然很高,包括对投资物业的需求,推动了整个市场的价格增长。2022年的四个季度中,同比价格分别增长了7.7%、8%、9.4%和10.4%。

根据墨西哥银行BBVA的分析,尽管现在需求开始下降,但这种上升趋势预计将在2023年继续。

“基本上,市场是由供求法则驱动的,显然,这对开发商来说是可行的,因为他们的建筑量少了很多,而且平均销售金额也在增加,但这是基于购买房屋的小市场,”房地产顾问Federico Sobrino告诉El Economista报纸。

墨西哥人权律师Carla Escoffié,蒙特雷自由法律学院人权中心主任,在出版物《Este País》中写道,住房的高成本不仅仅归因于通货膨胀。她说:“对住房的需求也与开发商的金融投机有关,他们建造住房的目的是将其纯粹作为一种投资资产。”

SHF的数据显示,该国的一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受房价上涨的影响更大。南下加利福尼亚、金塔纳罗奥和锡那罗亚的年增长率最高,分别为17.89%、17.1%和16.5%。

开发商断言,这种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外国人对热门沿海地区房产的高需求,特别是由于通货膨胀推动了美国的房价上涨。

然而,关于移民对住房成本的影响,人们意见不一,前联合国住房权利特别报告员莉兰妮·法哈在2022年3月写到墨西哥城时说:“尽管将房价上涨归咎于数字游牧民族可能更容易,但墨西哥住房危机背后的罪魁祸首 是 一个难以捉摸的全球系统,它将人们的家园变成了在股票市场上交易的抽象金融资产。”

近年来,该市理想社区的许多房产,如罗马和德萨孔,已被开发商买下,寻求租给日益增长的数字游牧市场。这种做法已导致墨西哥城居民抗议该市越来越缺乏可负担得起的住房。

在另一端,普埃布拉(7.5%)、墨西哥州(6.7%)和杜兰戈(6.4%)的增长率最低。在32个州的排名中,墨西哥城排在第八位,年房价增长率为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