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澳元汇率表现和驱动因素

近年来,澳大利亚与菲律宾的贸易关系迅速发展。

这个东南亚国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也是拥有1.11亿人口的重要市场,这意味着目前有250多家澳大利亚大公司在那里开展业务。

此外,菲律宾仍然是热爱旅游的澳大利亚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他们在到菲律宾旅游的外国游客中排名第三。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澳元和菲律宾比索之间的兑换率略有下降,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当稳定的范围内,1澳元的兑换率在36到39比索之间。此前,在2020年3月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时,价格曾短暂但大幅下跌至29.49比索。

随着两国央行为抑制通胀而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接近尾声,预计两国货币在未来几个月将出现一些波动。但外汇交易员预计,该货币对今年将大致继续在相同的窄幅区间内交易。

过去12个月,澳元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澳大利亚央行提高现金利率以应对通胀的影响。

澳元兑大多数G-10货币在2023年表现不佳,因为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与其他央行相比放缓了加息步伐,扩大了利差。今年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2%。

澳大利亚央行在本月暂停加息以评估影响之前,总共将利率上调了3.5%。相比之下,新西兰储备银行累计收紧了5%,而美联储则将利率提高了4.75%,尽管最近银行业出现动荡,人们担心经济衰退。

巴克莱亚洲外汇和新兴市场宏观策略研究主管Ashish Agrawal表示,这意味着澳元兑美元短期内可能会整固,下半年才会出现一些可衡量的上涨。

“短期不利因素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央行的守势和全球增长风险的上升。国内基本面几乎没有改变,房地产市场的前期疲软降低了过度紧缩的风险。”

什么影响了菲律宾比索的表现?

与澳大利亚货币一样,利率和通胀一直是影响菲律宾比索表现的关键因素。

今年以来,菲律宾比索一直是亚洲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兑美元上涨了近0.5%。这是受菲律宾中央银行(BSP)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意愿推动的。

自2022年5月以来,BSP已将基准利率提高了4.25%,这是该地区最激进的紧缩政策之一,以应对2月份飙升的8.6%的14年高点通胀。自那以来,3月份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放缓至7.6%,这加大了央行考虑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就暂停加息的可能性。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菲律宾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预计将成为决定菲律宾经济表现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由于出口急剧下降后美元外流,该货币已经面临压力。

外汇交易商City Index高级市场分析师Matt Simpson表示:“目前菲律宾的出口大幅下滑,贸易逆差处于5个月来的低点,这使得菲律宾央行的工作更加困难。”

澳元兑菲律宾比索汇率

澳元兑菲律宾比索的汇率决定了1澳元可以兑换多少菲律宾比索。截至2023年4月18日,1澳元兑37.58 菲律宾比索。

澳元兑菲律宾比索:六个月预测

单独来看,澳元和菲律宾比索在短期内预计都会对美元表现不佳,因为投资者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会继续加息更长时间而转向看空亚洲货币。

我们预计菲律宾比索将再次贬值,短期内表现不佳,然后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复苏。在估值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菲律宾比索可能会贬值,以帮助为仍然庞大的经常帐赤字融资。

由于澳元走在类似的轨迹上,交易员预计澳元兑菲律宾比索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大分歧。

我们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复苏之前,菲律宾比索将再次贬值,短期内表现不佳

他说:“在目前的气候下,我认为汇率不会突破36到39比索的区间,原因很简单,两国在通货膨胀率和现金利率的差异方面步调一致。它们都是出口型国家,有着相似的利益,因此很难看到很大的分歧。”

澳元对比索的长期预测

从长期来看,随着美元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而走弱,澳元凭借其强劲的大宗商品出口保持着明显的优势。

Agrawal表示,鉴于菲律宾经常账户赤字下降缓慢,以及随着菲律宾央行在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降息,利率支持力度减弱,菲律宾比索可能会在美元疲软的环境中落后。

另一方面,美元走弱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增强应该有助于推动澳元的复苏,澳元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化很敏感。

这可能意味着明年澳元兑菲律宾比索汇率会走高,不过交易员目前预计不会测试36-39比索区间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