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瑞士信贷救助影响,黄金价格下跌

大宗商品市场对上周末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同意收购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以及各国央行提高美元流动性的戏剧性干预反应平平。

黄金–上周曾受益于银行业的动荡而反弹至每盎司2,000美元–是最大的波动者。开盘后,该指数一度下跌1.1%。原油在未能守住早期涨幅后走低,而铜和其他工业金属则缩小了最初的涨幅。

彭博商品现货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现货指数)去年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创下了历史新高,但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利率上升以及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的担忧,该指数已下跌逾四分之一。银行业的动荡——以几家美国银行的迅速倒闭和随后的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危机为标志——加剧了金价暴跌,虽然黄金是受益者。

在信心危机有可能蔓延到整个金融市场之际,瑞士政府在周末为瑞信促成了这笔交易,其中包括为瑞银即将收购的资产的潜在损失提供担保。美联储和其他5家央行也宣布采取协调行动,以提高美元互换安排的流动性。

IG Asia Pte驻新加坡市场策略师Yeap Jun Rong表示:“参与者仍不完全确信,当局近期的举措能否阻止银行业进一步崩溃。”Yeap说,投资者现在在考虑是否要逢低买入。

尽管去年底官员放弃零冠政策后,中国经济迅速复苏,但大宗商品价格仍出现暴跌。中国政府上周下调了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放贷和加强经济复苏。

本周原材料走势将主要取决于市场对瑞信交易的反应,以及周三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议息会议的结果。尽管在银行业危机爆发前,美国政策制定者曾表示愿意加息50个基点,以遏制仍然居高不下的通胀,但市场观察人士现在预计,加息幅度会较小,甚至可能会暂停。

在上周末的声明中,美联储和合作央行表示,他们将把7天到期操作的频率从每周增加到每天。他们表示,新的安排将成为“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保障”。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Wang Rong在上海表示:“瑞银和瑞信的交易提振了整个市场的情绪,尽管投资者仍在谨慎地关注银行业危机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