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粮食危机将持续,粮价仍居高不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随着俄乌战争进入第二年,全球粮食危机可能会持续,粮价仍居高不下。全球最大的小麦和其他重要作物出口国之间的冲突,再加上2019冠状病毒病(COVID- 19),使粮食价格在去年初升至创纪录水平。包括谷物、乳制品和植物油在内的主要农产品最近已经从大约一年前的峰值下降,但仍高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其他机构呼吁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应对粮食危机。他们说,全球的食品通胀仍然很高,79个国家的大约3.49亿人面临“严重”的食品不安全。据预测,今年的粮食供应将降至3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情况将进一步恶化。“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颠覆了农产品市场一年后,食品价格仍然居高不下,”IMF在其最新博客中表示。“许多脆弱国家仍然面临粮食不安全加剧的问题。拥有10亿人口的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尤其面临风险。”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尤其严重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2021年,该地区物价上涨了逾20%,而公共债务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2022年布基纳法索、中非共和国、科摩罗、厄立特里亚、马里、尼日利亚和津巴布韦的经济增长将低于3.6%的地区平均水平。粮农组织周五报告称,2月份食品价格连续第11个月小幅下跌,使食品价格指数较2022年3月达到的峰值下降18.7%。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植物油、乳制品和谷物,而糖和肉类价格几乎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