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提高关键利率,即使经济增长动力减弱了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将连续第10次加息,政策制定者面临着一项复杂的信息传递任务,即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仍然居高不下的前景。

经济学家一致预计,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将把现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3.6%,这是自2012年5月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水平。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在2月份经济数据走弱后,澳大利亚央行行长Philip Lowe是否会坚持进一步加息的指引。

在澳大利亚政策制定者开会之际,各国央行正在为在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何时结束紧缩行动而争论不休。去年12月,澳大利亚央行曾考虑暂停加息,在强劲的消费者价格数据发布后,澳大利亚央行在2月转向鹰派,现在经济增长放缓,工资水平得到良好控制,失业率上升,Lowe正在努力维持一个一致的信息。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澳大利亚经济主管Gareth Aird表示:“澳大利亚央行现在可能正在收紧政策,以应对已经显示出足够疲软迹象的经济。即便如此,如果澳大利亚央行暂时保持前瞻性指引不变,我们也不会感到惊讶。”

Lowe将于周三在一个商业会议上发表讲话,他需要在一个极度不确定的时期找到一条道路。Aird表示,该行长对风险评估的“任何细微变化”都可能出现在此次讲话中,而不是周二的利率声明中。

澳大利亚央行正在发起一代人以来最积极的反通胀行动,自5月份以来已上调3.25个点,将现金利率推高至10年高点。货币市场预计今年利率将达到4.2%的峰值,这意味着未来至少还会有三次加息。

但这个2.2万亿澳元(1.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正在出现裂痕。去年最后三个月的增长主要是由贸易推动的,消费放缓,储蓄下滑。

然而,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澳大利亚央行在第四季度看到了通货膨胀扩大和深化的迹象。央行上个月确实收到了一条证据,表明CPI可能已经见顶。此前,最新月度数据显示,1月份CPI涨幅从12月份的8.4%放缓到了7.4%。

月度数据也有不足之处,澳大利亚央行在看到4月底的第一季度数据之前,不会对经济已经好转抱有信心。

前景中的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迅速缓和,以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北京放弃新冠肺炎零疫情后重新开放。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中最依赖中国的经济体。

Lowe面临的关键挑战——和世界各地的央行官员一样——是将借贷成本推高到多高,才能在不让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将通胀拉回到澳大利亚央行2-3%的目标。

韩国上月维持了利率不变,同时保留了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印度在公布疲弱的GDP数据后,可能接近暂停加息。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也放慢了加息步伐,同时考虑提高终端利率,以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已经表示将采取观望态度。

“澳大利亚央行的紧缩倾向可能会持续到5月份的下一个季度预测评估。到那时,我们预计数据将显示出经济正在放缓的足够迹象,从而让央行相信利率已经足够高。”

 

有人主张澳大利亚央行最早在4月份就会停止加息。

由于物价上涨和贷款偿还增加,澳大利亚负债累累的家庭正在减少储蓄,以满足日常生活成本。有迹象表明,抵押贷款压力不断上升,而最新的企业收益虽然喜忧参半,但预示着未来还会有更多痛苦。

AMP资本市场有限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Diana Mousina说:“抵押贷款还款的显著增加是家庭支出的最大风险。我们认为家庭部门的下行风险比澳大利亚央行和大多数评论人士所估计的要大。”

澳大利亚家庭平均有大约60万澳元的抵押贷款。Mousina估计,作为一个粗略的指导,每月抵押贷款还款每年将增加约13,000澳元。

所以问题就变成了家庭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来支付这些额外的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