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央行行长表示将不再续任

陷入困境的黎巴嫩央行行长Riad Salameh周日表示,即使有人要求他继续留任,他也会在其最新任期于7月结束后离开岗位。

“没有人要求我继续(担任央行行长),但即使他们要求,我也认为我当够了,”他周日在接受埃及电视台AlQahera News的电视采访时表示。

Salameh于1993年成为央行行长,自2019年黎巴嫩金融体系开始解体以来,他在国内外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审查。

经济崩溃使大多数储户无法使用银行账户,并使黎巴嫩8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与此同时,Salameh因涉嫌挪用公款正在黎巴嫩和国外接受调查。黎巴嫩财政部长表示,一旦他的任期结束,将很难找到替代者。

Salameh周日表示,经济危机是由于持续的政治不稳定造成的,而且外汇储备不足促使出现了平行汇率

本月早些时候,黎巴嫩官方宣布20多年来首次将本国货币贬值至1美元兑15,000黎巴嫩镑,较之前的1,507黎巴嫩镑贬值了90%。

这与平行市场仍相去甚远,上周黎巴嫩镑兑美元在创纪录的80,000黎巴嫩镑附近徘徊。

Salameh星期天说,黎巴嫩的外汇储备目前估计为100亿美元,他赞成统一所有汇率。统一汇率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黎巴嫩获得30亿美元救援资金所设定的前提条件之一。

这些前提条件还包括对央行的海外资产头寸进行审计,其中包括黄金。

Salameh周日表示,黎巴嫩的黄金储备价值170亿美元。

央行在2022年11月宣布,一家“专业的国际审计公司”已经完成了对黄金储备的审计,但没有公布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