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AS调查:经济是东南亚人最关心的问题

最新调查发现,东南亚人对迫在眉睫的全球经济衰退威胁、潜在的军事紧张局势和 “缓慢而无效的东盟”感到忧心忡忡。

新加坡尤索夫伊沙克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期间对东南亚国家进行了2023年的研究,就地缘政治和经济问题向东南亚人提出了一系列不同的问题,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美中竞争及其对该地区的影响。

来自东南亚学术界、商界、政府、民间团体和媒体的1308名受访者用英语、印尼语、高棉语、老挝语、缅甸语、泰语和越南语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这项调查是在COVID-19大流行进入第三个年头时进行的,但随着东南亚几乎所有国家都重新开放贸易和旅行边界,其阴影开始消散。

调查显示,经济问题取代了大流行,成为东南亚人最担心的问题,因为59.5%的受访者说他们担心大流行病会导致失业和经济衰退。

气候变化也越来越令东南亚人担忧,57.1%的受访者表示,更频繁、更强烈的天气事件是该地区的第二大挑战。

与此同时,社会经济差距扩大和军事紧张局势加剧是该地区面临的第三大挑战,约有41.9%的受访者这样认为。

东南亚国家还担心,随着缅甸军事政变进入第二年,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东盟在应对地区事态发展方面“缓慢而无效”。

82.6%的应答者认为东盟发展缓慢、效率低下,无法应对政治、经济发展,这较去年的70.1%有所增加。

该地区的人们也越来越觉得东盟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竞技场,其成员国有成为代理人的风险,73%的人这样认为,而去年这一比例为61.5%。

中国仍被认为是该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和政治战略强国(59.9%),但与去年的76.7%相比大幅下降。大多数人仍然担心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经济影响力。这些数字几乎是静止的;2023年这一比例为64.5%,而2022年为64.4%。

当被问及东盟是否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时,大多数受访者在2023年选择前者而非后者,分别为61.1%和38.9%。然而,在按国家进行评估时,来自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喜欢中国而不是美国。

在评论调查结果时,ISEAS尤索夫伊萨克研究所所长兼首席执行官Choi Shing Kwok表示,调查显示,该地区仍然对美国和中国以及其他大国的存在保持开放。

Choi Shing Kwok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但不排除东盟本身可以在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环境中行使更大的权力来指导自己的未来。”

同样在周四,菲律宾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赞扬了与日本在东京签署的新的防务和其他协议。两国正寻求深化关系,包括在安全问题上回应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压力。

这些国家同意采取措施,加快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的军事部署。

他们还签署了其他几项协议,从基础设施贷款到农业和技术合作。

据法新社报道,马科斯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后表示:“在我们的会晤之后,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因为我们一起度过了冲击我们地区的汹涌水域。”

马科斯对记者说,日本是“菲律宾最亲密的邻居和朋友之一”。

就在他访问菲律宾的一周前,菲律宾宣布了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使用该国的另外四个基地。

东京和马尼拉还在就一项关键的防务协议进行初步讨论,该协议将允许两国在对方领土上部署军队进行训练和其他行动。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略并占领了菲律宾,最近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类似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