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中国将成为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表示,2023年下半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复苏的“重要驱动力”,该行预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8%,高于4.9%的市场共识。

该银行在其未来一年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说,中国的消费,加上最近宣布的房地产行业政策支持措施,应该会提振下半年整体经济的前景。

报告补充称:“经济重新开放还应提高刺激计划、贷款配额和信贷支持措施等政策举措的有效性。”

世行表示,随着美国和欧元区走出“相对较浅的衰退”,它们也将在下半年支撑全球复苏。

它预计2023年全球GDP增长为2.5%,较2022年的预期3.4%有所放缓。虽然大多数经济体在2022年面临的阻力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存在,但复苏应该在下半年得到巩固。

渣打银行东盟及南亚首席经济学家Edward Lee表示:“美国、欧元区和中国的增长应该会在2023年下半年回升,东盟经济体的增长可能仍会超过全球,原因是国内消费稳定、劳动力市场健康和旅游业复苏。”

他们还预计,全球大多数央行将在2023年上半年结束加息周期,使金融状况至少在年中企稳。

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到了2.9%,较去年10月预测的2.7%略有改善。他们指出,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出人意料地具有弹性”,能源成本有所缓解。

IMF将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从10月份预测的4.4%上调到了5.2%,但补充称,“由于商业活力下降和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降至4.5%,中期将稳定在4%以下”。

在国内,东盟的增长动力预计将继续复苏;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表示,中国国内消费已经开始回升,劳动力流动性和旅游业应该会继续改善。

越南等国家继续享有高增长地位(世行表示,预计越南在2022年强劲复苏7.5%之后,2023年将实现7.2%的强劲增长,2024年将实现6.7%的强劲增长)。

然而,亚投行表示,随着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更多以贸易为导向的东盟经济体可能面临出口下行压力。

在全球范围内,由于被压抑的需求放缓,以及货币政策收紧抑制了新需求,预计世界贸易将放缓。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预计也会影响贸易流动。

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将温和增长1%,低于2022年的3.5%。

尤其是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逆风可能大于利好。该行预计,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从3.6%放缓至2.0%,主要原因是外部前景疲弱,因为美国和欧洲预计将因货币政策收紧和高通胀而放缓,而中国的复苏可能是缓慢和坎坷的。

在通胀方面,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表示,预计2023年英国整体和核心平均通胀率分别为5.0%和4.4%,低于2022年的6.1%和4.2%。对新加坡的两项预测都包括1月份消费税实施带来的1个百分点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