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可能会在2023年避免衰退

欧盟经济专员表示,欧盟有令人鼓舞的经济消息,并可能在2023年避免备受关注的深度衰退。

欧盟经济官员周一对欧盟的经济前景提出了更为乐观的展望,最新数据显示,欧洲可能会避免几个月前预测的衰退。

欧盟经济委员Paolo Gentiloni表示,尽管欧元区经济形势“仍不确定…但我们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

Paolo Gentiloni在与欧元区财长在布鲁塞尔举行月度会谈之前表示:“我们设法减少了对能源的依赖,能源价格大幅下降,去年欧洲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顶峰。”

他补充说:“因此,有可能避免深度衰退,也许可以进入一个更有限的、浅度的收缩。”

欧盟贸易专员Valdis Dombrovskis赞同Gentiloni的评估,但补充说,欧盟仍应“保持警惕”。

“显然,我们看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比如欧盟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强劲。还有一些迹象表明,通货膨胀可能已经见顶。但我想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Dombrovskis在欧元集团会议前对记者说。

在此之前,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突显出,欧元区私人部门的商业活动萎缩幅度小于预期。

标普全球(S&P Global)发布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曾表示,欧元区经济在12月确实继续收缩,但下滑力度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初步表明经济收缩可能比最初预期的要温和。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周一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二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资深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可能出现全球衰退。约18%的受访者认为经济衰退极有可能发生。

尽管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全球经济衰退是可以避免的,但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的看法是一致的。

“当前的高通胀、低增长、高债务和高度分散的环境降低了恢复增长和提高世界上最弱势群体生活水平所需投资的动力,”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Saadia Zahidi在调查结果发布时发表的声明中说。

上周,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也预测,由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通过能源供应报复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

哈贝克表示,由于能源持续紧缺,预计德国经济在2023年将收缩0.4%。上周公布的2022年数据显示,2022年德国经济增长1.9%,低于2021年的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