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在衰退和软着陆之间走钢丝

世界经济以更加乐观的基调开始了新的一年,但这并不能保证2023年的结局也会如此。

中国经济早于预期重新开放,能源短缺的欧洲冬季气温高于正常水平,美国通胀持续下降,这些因素共同驱散了2022年底笼罩金融市场的部分悲观情绪,并燃起了世界能够避免衰退的希望。

但由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其他几家央行仍在推进加息,今年晚些时候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仍不能被忽视,特别是如果通胀被证明是棘手的,而且没有像央行希望的那样大幅回落的话。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1月11日由大西洋理事会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说:“软着陆的道路很窄。政策制定者将很难调整限制措施的数量来实现这一目标。”

他打赌他们会成功——投资者也是如此。新兴市场的股票正在上涨,公司债券的价格也在上涨,因为人们希望世界经济能够摆脱几十年来最可怕的通货膨胀,而不会遭遇低迷。

谨慎乐观是有原因的。全球范围内的价格压力正在缓解,部分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也由于因疫情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陷入困境的供应链得到了解开。美国12月份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低于6月份9.1%的高点。

通货膨胀的消退将支撑消费者的购买力。去年大部分时间里,消费者因物价上涨而吃紧,尤其是在能源、食品和租金等必需品方面。它还将允许各国央行缩减加息规模,缓解投资者对政策制定者会走得太远、在市场上“破坏一些东西”的担忧。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预计将在1月31日至2月加息25个百分点。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情况,1日将召开政策会议。在此之前,美联储曾在去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此前还加息了4次,每次加息75个基点。

这一退步导致美元迅速上涨的势头逆转,减轻了其他央行效仿美联储加息的压力。

“美元强势已见顶,” Kroll Institute首席全球分析师Megan Greene称。

其他有利因素包括:劳动力市场保持了显著的弹性,家庭和企业财务状况继续保持健康。

当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去年飙升时,人们普遍认为欧洲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但情况不再是这样了:高盛的Hatzius说,他现在认为该地区有望避开衰退。

这要归功于温和的冬季天气,以及各国共同努力增加供应和扩大供应商,以弥补从俄罗斯进口的损失。其结果是:欧元区经济比预期的要好,尽管德国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但该国11月的工业生产仍小幅上升。

德国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就我们所见,欧洲工业核心崩溃的经济全面崩溃的危险已经被避免。”

德国也应该受益于中国放弃零新冠病毒政策,支持重新开放经济,这是欧洲国家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中国预测

在新冠肺炎零疫情解除后,华尔街经济学家正忙着上调对中国增长的预测。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3.8%上调至4.8%,原因是新开张的速度快于预期。摩根士丹利目前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5.7%,而不是此前预计的4.4%。

尽管中国的经济复苏面临障碍,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有所缓解,加上政府加大了支持力度,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前景好于许多人去年底时的预期。

高盛的Hatzius在谈到中国的前景时表示:“我们现在预计会出现一种v型复苏,就像我们在许多其他因新冠疫情而关闭的经济体中看到的那样。”

不过,中国重新开门可能会推高对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和价格,从而使全球通胀形势复杂化。这可能会对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产生影响。

美国就业

12月就业报告提振了美联储能够在不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通胀上升的希望。该报告显示,薪资增长放缓,而失业率回落至数十年低点。

“看起来更像是软着陆,” 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称。

尽管乐观情绪初现苗头,但世界银行(World Bank)本周大幅下调了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预期,并警告称,新的冲击仍可能导致衰退。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表示,尽管近期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降低,但今年晚些时候或2024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仍有70%。他说,对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来说,价格和成本压力可能仍然过于持久和过高,为全球扩张最终结束奠定了基础。

“经济衰退是未来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Kasman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