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赞扬越南在2022年保持了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尽管世界各地都面临全球经济冲击带来的一些风险,但越南经济在2022年增长了8.02%。

2022年,出口、服务业和国内旅游业都表现强劲。通货膨胀率低于政府今年4%的目标。然而,出口开始放缓。此外,越南盾今年迄今已贬值约9%。

由于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强劲,通货膨胀和其他影响越南经济的因素远没有邻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严重。

Andrew Jeffries表示,越南两次上调政策利率,并扩大了越南盾兑美元的波动区间,并补充说,他们一直是非常谨慎的。

越南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3%,这是相对较低的,因此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越南是稳定的。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越南局局长Andrew Jeffries先生谈到了越南经济在2023年面临的机遇:从长期来看,外商直接投资对越南的兴趣非常积极。

在12月14日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ADO) 2022年增刊》中,由于主要贸易伙伴疲软,亚洲国家将2023年的增长预测从6.7%下调至6.3%。

与此同时,亚行国家主任强调,越南没有理由不能保持强劲增长。

机会包括非常强劲的外国投资(FDI)数字,而不管世界各地正在发生什么,美国、中国和欧洲经济放缓的风险。

Andrew Jeffries说:“从长远来看,外国直接投资对越南的兴趣是非常积极的,所以我认为,每个人在考虑越南时都应该记住这一点。”

越南对外国直接投资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与东盟内的邻国和该地区相比,总体上对越南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据亚行国家主任表示,越南的数字经济预计在未来4-5年内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因此,越南不仅对制造业和出口的外国直接投资感兴趣,也有一些IT相关公司有兴趣在越南建立业务。

在其他国家非常活跃的业务流程外包开始在越南出现,因此有一些新的机会使外国直接投资多样化,而不仅仅是制造业。

其他机会是越南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政府能够维持的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关于越南在2023年面临的挑战,全球经济放缓和全球利率上升的环境对所有人都是一个特别的挑战,而不仅仅是越南。

鉴于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有一段时间的容忍,该国面临着管理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的非常重要挑战,必须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审查和消除。

Andrew Jeffries提到了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即越南的制造业和出口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半成品零部件进行最后组装,然后再出口到国外。

他补充说,越南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让当地公司在国内获取更多的供应链,而不是不得不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