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产油国对在2023年初提高油价持谨慎态度

石油市场又回到了原点。在这一年里,俄罗斯-乌克兰战争扰乱了全球原油流动,石油供应紧张使现货溢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的冠状病毒封锁阻碍了亚洲需求,布伦特原油的交易价格回到了每桶80美元左右的关口,几乎正是2022年开始的位置。这对炼油厂来说当然是好消息,因为他们现在可以获得更便宜的原料,但对中东的重量级企业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困境,尤其是现在中国的开放受到质疑,感染人数激增,迫使北京停止报告新冠病毒的数量。随着我们进入2023年的第一个月,在供应紧张和对衰退的担忧将市场推向不同方向的矛盾环境中,让我们来看看中东国家的贸易策略。

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削减了对大多数出口目的地的1月份装货量,这反映出价格整体下滑以及现货贸易价差不断走弱。对于亚洲而言,下调OSPs的决定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此前迪拜现货/期货利差上月收窄至每桶2.75美元,较10月减少近2美元。在此过程中,这一中东基准原油等级追随了布伦特(Brent)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的脚步。过去几周,这两种原油都出现了期货溢价。迪拜仍存在延期,不过从本月同样的现金/期货价差走势来看,2023年2月可能不可避免地会再次大幅降价。不管怎样,下个月的配方油价格下降了1.10美元至2.50美元/桶,引人注目的是阿拉伯额外的轻质油价格没有任何变化。阿拉伯轻质原油是市场上最重要的品级,其价格每桶大幅下跌了2.20美元,每桶溢价3.25美元,回到了3月份左右的水平。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连续第二个月对其美国原油价格进行滚转,使其价格保持在创纪录的高位。因此,自2021年11月以来,配方价格不下调的不成文政策仍然存在,下个月将是连续第15个月没有下调。沙特阿美在美国的定价是基于阿古斯酸性原油指数(ASCI)报价,该指数在9月份大幅收窄,但自那以来大幅下跌,这意味着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不太可能放松对美国的定价政策。因此,即使在2023年1月,阿拉伯轻质石油和阿拉伯中型石油的价格也将比ASCI每桶溢价6.35美元和6.15美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不考虑运往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运输成本(目前这是一笔相当大的费用),沙特中等酸等级的原油价格也一直高于美国基准的低硫WTI原油。

油价下跌也对阿联酋定价政策的王冠明珠Murban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11月的交易所交易使月平均价格达到每桶90.90美元,比上个月每桶下降了近3美元,在整体低迷的情况下,Murban价格不可避免地下跌,IFAD Murban本月每桶下跌了10美元,为2023年2月的另一次下跌埋下了祸根。另一方面,经过几个月相对疲弱的轻质原油裂缝后,迪拜原油价差上月升至每桶4.75美元。中酸的疲软影响了上Zakum,ADNOC将其定为与Murban的差价,其价格降至每桶5.20美元,与12月相比下降了2.40美元。这是Upper Zakum的最低价格,可能会在亚洲各地引发新一轮买盘。与此同时,ADNOC继续大力投资储备产能,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了到2027年达到500万桶/天的产能目标(而不是之前宣布的2030年目标)。为此,ADNOC将未来五年的资本投资预算扩大到1500亿美元,旨在同时增加石油和天然气。

伊拉克一直是2022年油价疯狂的主要受益者之一,该国今年的实际GDP增长了8%,主要是受全球价格上涨导致原油产量增长12%的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巴格达今年的财政盈余将达到6%,这是该国历史上最好的数据之一。伊拉克还设法克服了石油政策方面最初的分歧,新总理在巴格达接受欧佩克+产量目标的问题上与石油部长产生了矛盾——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基本解决了,伊拉克重新成为供应纪律的坚定倡导者。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伊拉克国有石油营销机构SOMO采取了不像大多数中东同行那样强硬的定价政策,该公司将1月份运往亚洲的巴士拉中油和巴士拉重油的官方公式价格分别下调了每桶1.40美元和1.80美元。这使得中等巴士拉原油每桶比沙特阿拉伯低近3美元,因此伊拉克仍有很大的余地来削减低于预期的产量。

被许多人吹捧为伊拉克下一个出口增长地区的欧洲,对伊拉克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的制裁将提供新的机会,尤其是在地中海地区,那里有许多炼油厂是为了提炼伊拉克的原油而建造的。另一方面,在6月- 7月对欧洲的出口量短暂飙升之后,已经放缓,因此到目前为止,SOMO未能利用这一新兴机会。面对这一难题,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商再次降低了配方价格,将2023年1月巴士拉中质原油的OSP设定为每桶9.90美元,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差价。伊拉克的另一种主要原油——巴士拉重质原油的情况与此类似,每桶原油价格下调了1.50美元,与到期布伦特原油的价格相比折让了14.75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最低差价。从这一点可以推断,巴格达正在努力吸引欧洲的兴趣,我们将看到2022年年中出口的回归是否会实现。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花了很长时间才公布1月份的官方销售价格,比沙特阿美晚了近三周。与此同时,其价格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的价格完全一致——伊朗运往亚洲的轻质原油每桶降低了2.20美元,至每桶比阿曼/迪拜的轻质原油溢价3.15美元(与阿拉伯轻质原油完全相同),而伊朗重型原油每桶降低了1.10美元(与阿拉伯中质原油相同)。考虑到它对中国实际交货量的影响微乎其微,NIOC不妨停止公布配方价格。尽管打了折扣,但近几个月伊朗对中国的石油输送在制裁后首次突破了100万桶/天。与此同时,委内瑞拉也成为伊朗出口的有机组成部分,因为这个拉丁美洲国家越来越依赖伊朗的凝析油作为其重型生产的稀释剂,其产量也在增加。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已取消,但白宫不会宣布,伊朗对中国的依赖仍将至关重要。

Kuwait1月份的OSPs也跟随沙特阿美的做法,国家石油公司KPC将亚洲KEC的公式价格每桶下调了1.10美元,至每桶较阿曼/迪拜溢价2.10美元,与阿拉伯石油公司目前的价格完全一致。对欧洲或美国的出口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存在了,所以真正有影响的是亚洲的osp。Al-Zour炼油厂的第一个原油蒸馏装置在11月首次出口柴油和航空燃料后已经全面投产,这已经减少了科威特原油出口的可用性,随着其余两个蒸馏装置的投产,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下去。最近从科威特KSLC推出的轻甜级原油,与阿曼/迪拜的原油相比,价格仅小幅下调至每桶6.50美元,尽管其产量仍然相对较小,不足以产生相当大的市场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