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可能即将“大规模”崩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份新报告警告称,澳大利亚的住房负担能力正在迅速下降,该国住房市场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大规模”崩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发布的《亚太地区住房市场稳定性和可承受性报告》中称,到目前为止,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抵消了房地产价格下跌带来的好处,房地产价格比一个家庭能承受的中位数高出5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与类似经济体相比,澳大利亚的住房和租赁市场是最“错位”的,其公民是住房成本负担最沉重的国家之一。

它对价格失调的分析表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崩盘。价格失调是衡量房地产价格和租金与收入水平长期趋势的指标。

报告称:“我们基于模型的分析显示,高度的价格失调,再加上高政策利率的影响,可能导致大规模的价格调整,几乎可以与过去几次房地产泡沫破裂相提并论。”

“随着利率上升,人们的负担能力正在迅速下降,尽管房价在下跌。到2022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房价可能分别比中等家庭负担能力高出70%和50%,平均每个家庭需要花费其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才能买得起中等价格的房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现,澳大利亚是“住房成本负担过重”率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即住房支出占人口收入的40%以上。在澳大利亚,大约8%的人口负担过重,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将可支配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于住房相关支出,通常被认为是买不起房的迹象。”

“未来一个重要的担忧是,由于抵押贷款支付的增加,更高的利率将使普通家庭买不起房子。”

这种错位和住房成本超支率,再加上其他使住房更难以负担的因素,正在亚洲各地出现。

年轻人可能首当其冲地承受住房负担能力的迅速下降,但中等收入家庭也会受到影响。

“由于宏观经济政策会影响住房市场供需状况的复杂平衡,政策制定者需要密切关注他们的决定对住房负担能力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各国政府打破购房障碍。“更广泛的公共住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报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