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考验越南投资者的决心

世界上最严重的股市暴跌正在考验越南广大投资者的决心。

政府对房地产公司的打击,腐败调查和信贷收紧导致基准VN指数今年下跌了36% – 与斯里兰卡的指标并列为世界上最差的表现 – 由银行和房地产公司领导。虽然一些外国投资者看到了买入机会,但这场危机正在惩罚自2002年以来进入中产阶级的越南人。

“我非常沮丧,市场一直在下跌,就像永远不会停止一样,所以我决定暂时离开,”33岁的游泳教练Nguyen Bien说,他在河内买房的梦想正在破灭,他最初的4.3万美元投资缩水了约40%。

零售交易者约占基准交易所营业额的85%。但随着当局加强对该国房地产公司筹款活动的审查 – 并进行了一些关键的,高调的逮捕 – 给努力控制通货膨胀和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的经济增加了压力,市场情绪已经恶化。

其结果是,一个被世界银行称为“发展成功故事”的经济体(在一代人的时间内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过渡到了中等收入水平),正受到围攻。

与近期趋势相反,基准VN指数周二中午上涨2.6%,至11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越南最新的反腐败斗争背后的原因:QuickTake

26岁的经纪人Ha Hai Dang为一家河内证券公司管理着近200个散户投资者账户,他说,大约80%-90%的客户正在遭受损失。

“一两年前,我甚至不需要邀请人们开设交易账户,但现在情况已经转变,”Dang补充道。根据越南证券存管处的数据,10月份,国内散户投资者开设了96,290个新交易账户,这是继5月份达到超过476,000个峰值之后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这是自 2021年2月以来当地投资者新增账户数量最少的一次。

许多刚进入市场的越南人都处于观望状态或退出,流动性正在下降。截至11月21日,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本月的平均交易价值为每天4.36亿美元。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这一数字低于今年平均的7.61亿美元/天。

资产管理公司越南Holdings Inc的创始人Phung Trung Kien表示,市场的下跌也引发了一个抛售周期,以满足保证金贷款要求,加剧了那些留下来的人的损失。

越南组建领导团队应对房地产危机

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对越南监管机构在房地产行业“遏制潜在风险”的努力表示支持,称其为“适度积极”。然而,惠誉补充说,这些举措“可能导致近期金融体系的波动”。

虽然国内投资者受到了重创,但一些外国人看到了买入机会,VN指数的交易价格是预期收益的8.3倍,至少是201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海外投资者在10月和9月净卖出后,本月迄今已净抢购价值3.15亿美元的股票。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这有望成为自2020年6 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购买量。

“积极的观点”

宏利IM 越南驻胡志明市的股票主管Jiyun Chung表示,她的基金正在买入,“总体而言,我对越南未来的经济增长持积极看法,这是以折扣价积累优秀企业的好机会。”

但这种转变并没有扭转市场,随着政府打击行动的继续,该国的散户投资者前景黯淡,总部位于河内的经纪人Dang表示。

“目前投资者的期望是减少损失,而不是像往年那样致富,”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