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的比索防御显示1997年的危机仍然困扰着菲律宾

面对美元走强,一场阻止货币贬值的激烈斗争提醒一些新兴市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创伤。问问菲律宾当局就知道了。

由于担心疲软的比索会助长通货膨胀并引发社会动荡,菲律宾中央银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在最近几周采取了积极的干预措施,以防止比索兑美元下滑到59美元以上。由于东南亚表现最差的货币今年暴跌了11%,政府已宣布60级为禁区。然而,彭博社汇编的预测显示,一些看跌的策略师预测,到6月份将下滑近8%至62。

根据Exante数据公司的数据,中央银行在今年前10个月已经花费了64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支持比索。这一数额相当于其2021年底储备量的5.9%。当局今年还将基准利率提高了一倍多,并表示他们将在周四的会议上再次将利率提高75个基点。

“菲律宾仍然牢记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官员们希望防止他们在管理经济风险方面有任何松懈的看法,包括货币崩溃的风险,”菲律宾联合银行驻马尼拉的首席经济学家Carlo Asuncion说。

1997年,在泰铢贬值引发了该地区大部分地区的深刻危机之后,由于资金管理者从亚洲撤出了数十亿美元,比索暴跌了34%。菲律宾的经济增长在此后陷入困境,而通货膨胀率飙升至10%以上。

我们来看看支撑比索的最新举措背后的主要担忧:

通货膨胀

在一个仍在努力减少极端贫困的国家,最大的担忧是生活成本。由于该国所需的石油几乎全部进口,较弱的货币会损害当地消费者。

虽然目前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稳定,但通胀压力已经在增加,该指标今年将自2018年以来首次超过央行的目标。

“鉴于货币明显疲软,进口通胀仍然是菲律宾持续关注的问题。59美元的水平被认为很重要,因为人们认为突破该水平将增加现有的看跌情绪,并使现有的货币疲软和波动性雪上加霜,”穆迪分析驻新加坡副经济学家Sonia Zhu表示。

按美元计算,1-9月的进口额比一年前增加了25%。从国外购买更多的商品也给国家的经常账户余额带来压力,官员们预计今年的缺口将扩大到创纪录的水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

资本外流

货币疲软对海外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它降低了他们以美元计算的资产价值。由此带来的风险是资本外流,这反过来又会对比索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目前,这样的危险并不高,尽管数据显示外国基金今年卸载了近12亿美元的股票,是东南亚最大的股票。

政治压力

比索的下滑是小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他今年凭借竞选承诺赢得了选举,其中包括刺激经济从大流行中复苏的措施。十月份,已故独裁者的儿子表示,国家可能不得不捍卫比索。

从1970年到1986年,在他父亲的监督下,比索贬值了一段时间,使比索贬值超过200%。1986年,他在一场民众起义中被赶下台。

联合银行的Asuncion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本币走软将成为政治因素,而美元兑60美元似乎是一个关键的心理水准。”

央行行长Felipe Medalla评论了保持比索高于60的政治压力,而财政部长Benjamin Diokno上个月表示有必要维护这一水平。

下一步

到目前为止,这一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索已经从9月底触及的每美元59美元的历史最低点反弹了3%,至57.21。

瑞穗银行有限公司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Lavanya Venkateswaran说:“但结构性因素,包括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以及高涨的通货膨胀将拖累比索。彭博社调查的预测中值显示,比索在今年年底可能会达到59美元。”

惠誉解决方案公司驻新加坡的亚洲国家风险主管Raphael Mok并不认为59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位。

Mok说:“外部需求疲软,加上强劲的进口增长,经常账户赤字将继续扩大,给比索带来进一步的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