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需要数十亿美元来解决其能源危机

德国被认为是欧洲最可靠的债务国,但在出售债券方面遇到了困难,就在它寻求数十亿美元来解决能源危机之际。

最近疲软的拍卖表明,在利率和国家支出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发行债券的挑战,也令德国在寻求为其2,000亿欧元(合201400亿美元)削减国内能源成本计划融资时更加困难。德国通常不愿花钱。

德国商业银行利率策略主管迈克尔·莱斯特(Michael Leister)表示,周二德国5年期政府债券拍卖会需求疲软,但最近的其他拍卖也“非常、非常非常糟糕”,他将这种情况比作“买家罢工”。

例如,德国金融机构本月早些时候仅出售了17.8亿欧元(17.7亿美元)的2029年新债券,总出价不到40亿欧元目标的一半。

根据路透社对金融机构数据的分析,此次拍卖时0.47的买卖比率是所有7年期德国债券销售中最低的,也是自1999年以来所有拍卖中第二低的。德国将发行量的55%保留在自己的账簿上,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金额。在过去12个月中,2年期、7年期和15年期票据拍卖的买卖比率也创下新低,而Refinitiv IFR的单独数据显示,德国最终将最近疲软的30年期银团债券销售的三分之一分配给对冲基金,这对政府销售来说是非常高的份额。大量债券分析师指出了两个因素。首先,随着各国政府应对能源危机,德国乃至更广泛的欧洲债券发行量预计将激增,其次是,各国央行的激进加息及其逐步退出债券市场的计划。

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欧元区各国政府和欧盟本身预计将在2023年发行创纪录的4000亿欧元净债务,而欧洲央行不会因为市场已经习惯于通过各种紧急计划而增加发行。由于过度依赖俄罗斯能源,德国打算在未来几年借入特别多的资金,议会上周投票决定暂停限制新借款的宪法债务刹车。“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德国故事,因为德国最容易受到能源转型的影响,”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皮特·海恩斯·克里斯蒂安森(Piet Haines Christiansen)说。

相比之下,法国的财政机构在10月20日发行了100亿欧元的中期债券,以满足强劲的需求。发行量增加之际,欧洲央行权衡了通过所谓的量化紧缩(QT)开始缩减其资产持有量的计划。“供应和QT都是非常新的主题,它们在过去四周左右刚刚出现在投资者的脑海中,”美国银行欧洲利率策略主管Sphia Salim表示。波动性伤害拍卖借贷和QT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欧元区债券市场的波动性,这已经受到英国现在取消的大规模无资金减税计划的连锁反应的影响。波动性正在阻止作为德国债券交易商的银行在债务拍卖中竞标,该国金融机构负责人塔莫·迪默(Tammo Diemer)周二在一次活动中表示:“正是波动性使它变得困难……德国国债拍卖团的成员在竞拍时会承担风险。”他指的是德国的初级交易商,他们参与拍卖并将债务卖给投资者。德国商业银行的莱丹(Leister)表示,恶劣的市场条件意味着这些交易商不想接受债券,尽管在其他交易中需要政府债务作为抵押品。即使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0.2%飙升至2.2%左右,接近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需求已经减弱,因为价格已经下跌。“没有人希望因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加息而出现长期风险,”莱丹表示,他指的是长期债务。伦敦NatWest Markets的利率策略师Joann Spadigam表示:“德国仍然相对较低的收益率也意味着买家可以在其他地方获得更好的回报。我认为可能只是需求疲软,因为买家不想在年底储存太多风险,而其他债券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