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越南经济2022年和2023年增长率将超过6%

经合组织(OECD)预测,越南今年和明年的GDP经济增长率将超过6%,因为它能够避免与大流行相关的经济衰退。

在周二举行的经合组织越南高级经济论坛上,经合组织秘书长Mathias Cormann表示,越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成功摆脱新冠肺炎相关衰退的国家之一。

在大流行的两年(2020-2021年),越南的经济仍然分别增长了2.91%和2.58%。Cormann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越南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

Cormann补充说,越南也证明了其对通货膨胀等外部影响的弹性。

“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全球通货膨胀率正在上升,但越南正在控制它们。越南的通货膨胀率也低于其他经合组织国家,”他指出。

亚洲开发银行越南局局长Andrew Jefferies提醒说,越南有一些行业仍处于恢复阶段。

他说:“全球通货膨胀要求各经济体更加关注可持续复苏。”

在继续实施税收减免政策和帮助企业获得贷款的同时,越南需要确切地知道其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目标在哪里。越南还需要加强其社会保障政策和对非正规工人的支持,以及其他措施。

“短期财政机制将有助于经济在通胀上升的情况下复苏,”他说。

Cormann说,越南的增长能力相当强。预计2022年和2023年将超过6%,这要归功于全球企业寻求在越南实现供应链多元化导致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他补充说,越南还将从开放商业中获益,从而增加互联互通和知识转移。

目前,越南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确保可持续增长。经合组织建议,它还需要通过提高生产率来应对迅速老龄化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