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经济困境是结构性的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最近表示,印度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真的,因为其他国家在这方面做得不太好。

但要问的问题是:印度的增长故事是神话还是现实?

从表面上看,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经济目前可能看起来相当不错。特别是在Covid大流行之后,我们的恢复似乎相对较好。

但问题仍然存在:印度是否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是否走在正确的复苏道路上?这很难说。印度经济的整体宏观经济基本面并不是那么糟糕,但也有一些令人担忧的信号,如果不采取纠正措施,印度经济可能将面临严重问题。

印度经济困境不仅仅是由新冠病毒引起的,它还需要进行结构性和深远的改革,就像国会政府在1991年所做的那样。

据专家称,印度的经济困境始于2016年,从废钞令开始,这是一个欠考虑的举措。使一个增长率超过8%的经济体开始逐季放缓,以至于在2019年Covid大流行爆发之前的最后一个季度下降了近4%。

Covid只是加剧了这个问题,在2019-20年的一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长触及低谷,为-24%。与废钞令相比,商品及服务税的实施不力打击了以现金为基础的非正规经济,这些经济占该国就业人数的85%以上,占小企业的90%。这导致整个国家的需求萎缩,随后影响了生产,进而影响了工业和经济。Covid和封锁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人们经常问的问题是,印度会走斯里兰卡的老路,还是像巴基斯坦或尼泊尔一样呢?目前的答案是肯定不会,因为印度经济有几个积极因素,出口回升,表明经济活动有所恢复。但通货膨胀、外汇储备枯竭、卢比贬值和原油价格飙升令人担忧,如果不通过正确的经济政策采取结构性纠正措施,印度经济可能会面临巨大的困难。

负面趋势已经显现出来,印度本财政年度预计经济增长将超过9%,已经下调了几次,现在预测在7%至7.5%之间。野村证券预测,2023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将低至4.7%,这可能有点夸张,但它确实表明,印度经济并非一切顺利,预计一些发达经济体也会出现衰退。中国经济也表现不佳,这可能会对下滑的全球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印度可能不会走斯里兰卡或巴基斯坦的老路,因为印度的经济规模相当大,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也相当好。但根据印度储备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印度有10个邦的债务水平不可持续,财政赤字高企,这很危险。这里的每个邦都比斯里兰卡大,其中一些邦甚至和巴基斯坦一样大。

印度储备银行(RBI)已经标记了这个问题,称财政风险似乎正在向国家以下的地方转移。一些邦,特别是旁遮普邦,拉贾斯坦邦和比哈尔邦,将其收入的90%用于工资,偿债和其他收入支出等支出。

因此,留给发展活动和资本支出的资金很少。其他邦将其收入的80%以上用于日常支出,没有为资本形成留下太多资金。他们可能不得不开始借贷来满足其收入支出和偿债,这是很危险的。

根据印度储备银行的报告,旁遮普邦,拉贾斯坦邦和比哈尔邦预计将继续面临压力,到2026-27年,它们的债务与GSDP(州GDP)的比率可能将超过35%。其他处于这种情况的邦有:西孟加拉邦、喀拉拉邦、安得拉邦和北方邦。

该报告称, “邦政府财政的风险来自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自身税收收入的下降、重新启动旧的养老金计划、非福利性免费支出的增加以及负债的扩大和拖欠债务的膨胀,这些都需要采取战略纠正措施。”

这些话很有说服力,也是对那些为了短期选举利益,在选举期间发放承诺的免费服务,而不确保获得足够的收入来履行这些承诺的政党的警告。为了获得选票而提供免费电力、免费自行车、免费笔记本电脑等都不是好主意,尤其是在国家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

如果这些州是像斯里兰卡、尼泊尔或巴基斯坦那样的独立国家,它们也会像这些国家一样面临破产。幸运的是,这些州有一个以中央政府为形式的保护伞。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就会影响到整个国家,而国家也正面临着一些需要纠正的结构性困难。

根据修订后的估计,旁遮普邦的债务-GSDP最高,为53.3%,其次是拉贾斯坦邦,为39.5%,比哈尔邦为38.6%,喀拉拉邦为37%,西孟加拉邦为34.4%。

根据印度储备银行报告中提出的各种设想,拉贾斯坦邦将出现与GSDP相关的8.6%的额外债务,其次是旁遮普(5.3%) 、喀拉拉邦(3.9%) 、比哈尔邦(3.4%)和西孟加拉邦(0.9%) 。

由N.K. Singh领导的财政委员会和财政责任以及预算管理委员会建议,各州的债务-GSDP上限为20%。报告称,金融重组或对陷入困境的州议会的救助将对债务与GSDP比率产生严重影响。在大流行之前,州政府的总财政赤字保持在2.5%的适度水平,远低于各州3%的FRBM上限。

这并不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情况。

该中心还需要一些严肃的经济政策改革,例如大规模推动需求,消除供应限制,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注入大量投资,以启动经济,并为数百万人提供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 2014年曾承诺,将藏在国外的不义之财带回印度,为每个印度人的银行账户存入150万卢比。当时的估计是1.4万亿美元。现在,根据某些来源,它达到了2万亿美元。

因此,总体而言,这不是一个令人高兴的全球经济形势。印度可能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展望未来,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需要立即采取纠正措施来引导国家经济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