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外国直接投资推动越南经济发展

高科技外国投资将继续推动越南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投资基金Vina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Kokalari表示。

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一直在加速,因此世界银行(W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它机构大幅上调了对该国的GDP增长预测,现在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将超过8%。

Kokalari在一份说明中引用了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最近发表的研究,越南经济异常值的一个原因是,外国直接投资正在支持该国的制造业,同时也推动了越南生产产品的复杂性增加。

经济学家认为,一个国家产品复杂性的增加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中唯一且最强大的增长动力。

“三星,苹果和其他公司最近的公告使我们有信心,高科技外国投资将继续推动越南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他说。

三星越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宣布将开始在该国生产半导体零部件。

苹果表示,它将在越南年开始生产手表和MacBook,这是它们首次在中国境外生产。

据知情人士称,苹果有“越南的大计划”,他们还指出,Apple Watch的制造特别复杂,因为将如此多的组件挤到这么小的表盘里是一个挑战。

根据伦敦经济学院和世界银行的研究,外国直接投资有助于帮助“发展中经济体进入价值链中附加值较高的部分”,高科技外国直接投资对越南经济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此外,越南在过去二十年中在哈佛大学经济复杂性指数排名中实现了最大的飞跃,部分原因是三星和英特尔的投资吸引了苹果、LG电子、戴尔和一些日本公司的大量其他高科技投资。

Kokalari表示,企业在越南建立高科技工厂的主要动机包括高技能,低工资的劳动力以及该国与亚洲高科技供应链的地理接近。

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从2018年的350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710亿美元(占GDP的20%)。

价值链上游推动GDP增长

经济学家认为,高科技外国直接投资以两种方式提振越南GDP:通过提高收入和提高该国生产复杂产品的能力。

前者在短期内支持GDP增长,因为国内消费占越南GDP的三分之二,而后者则提振了该国的长期经济前景。

最终结果是,智能手机、家用电子产品和其他复杂程度相对较高的产品的生产最终在2020年越南3000美元的人均GDP中贡献了1000多美元。

在越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大多数公司的收入和收益主要直接或间接地与国内消费挂钩。

这为活跃的股票经理提供了充足的机会,通过评估哪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可能从越南新兴中产阶级消费者的更高支出中获益最多,最终导致高科技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增加,从而超越基准VN指数。

Kokalari说:“越南的外资工厂仍然进口他们生产出口产品所需的大部分组件/生产投入,特别是消费电子产品和智能手机等高科技产品。”

“我们预计越南出口产品的进口含量将骤降,而本地含量的贡献将飙升,因为本地公司在未来的几年发展,为外国公司提供了生产投入的能力。”

“接下来,新生的外国直接投资浪潮进入越南有史以来最复杂的一些产品的生产,应导致更多的’溢出效应’,使本地制造商多样化,进入价值链中更高附加值的环节。”

苹果和三星计划生产越南有史以来最先进的产品,这将大大推动越南未来几年GDP的增长,并确保越南今年实现的经济“脱钩”能够在2023年持续下去。

我们与各种越南企业的日常互动,从大型上市公司到精通技术的小企业家,不断让我们体会到2020年代的越南经济与1970年代的日本之间的强烈相似之处,当时该国开始在全球价值链上进行数十年的攀升。

“我们仍然非常看好越南的经济前景,进而看好未来几年股票价格大幅上涨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