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重创柬埔寨移民,汇款下降16.6%

第一份《东盟移民展望》报告显示,COVID-19爆发后,柬埔寨移民工人的汇款在2020年大幅下降16.6%,至12.72亿美元,与2014-2019年6.7%的年增长率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东盟秘书处最近发布的报告,截至2021年12月,估计有26万柬埔寨移民工人在大流行后失业,并从世界各地返回该国,其中大部分来自泰国。

该报告称,移民的返回导致东盟地区贫困加剧,同时汇款下降了3.6%。在第一次疫情爆发后的几个月里,超过240万人返回了六个东盟移民原籍国——柬埔寨、老挝、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菲律宾报告说,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截至2021年9月,已有116.9万移民工人从世界各地遣返。尽管其中一些移民工人可能会在完成合同后返回,但由于COVID-19,大多数人可能会提早返回。

一项对返回菲律宾移民的调查发现,67%的人因COVID-19危机而返回,23% 的人表示他们计划返回菲律宾,而10%的人表示不想回答。

2019年,超过一百万柬埔寨人在国外务工;其中,约有719,000名柬埔寨人在泰国工作,约40%受雇于建筑业,17%受雇于制造业,16%受雇于农场。

由于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经济危机,2020年全球移民汇款流入量也下降了2.4%,而前五年平均增长了3.4%。汇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失业和工资下降。

在东盟,移民汇款流入量下降了3.6%,而前五年平均增长了5.2%。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八个东盟国家中有七个国家的移民汇款流入量下降(文莱达鲁萨兰国和新加坡没有数据),越南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尽管比平时低很多。

据分析人士称,不发达的数字银行与旅行禁令导致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的汇款下降。菲律宾和泰国受益于数字解决方案和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因此这些国家的汇款流入量下降幅度较小。

汇款的大幅下降在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缅甸尤其令人担忧,汇款在低收入家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移民工人在国外失业可能会导致家乡的贫困。

对柬埔寨1054个返回移民家庭的电话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回国移民工人家庭收入严重下降。他们的平均收入仅为每月150美元,超过一半的人负债累累。高达三分之一的返乡者报告说根本没有收入;虽然超过65%的人得到了某种支持:20%的人得到了现金支持,9%的人得到了食品援助,10%的人得到了医疗服务。

报告称,尽管过去两年出现了大量失业,大量移民工人返回以及部署的急剧下降,但该地区的劳动力移民还是预计将恢复并可能超过大流行前的水平。

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本区域经济复苏的预期力量;本区域原籍国和目的地国之间在社会经济福祉方面继续存在巨大差距;人口压力;以及劳动力市场中基于部门或角色的差距。

在2020年经济崩溃和2021年增长不温不火之后,整体东盟国家预计将从2022年开始恢复到或接近大流行前的增长水平,并在2022年或2023年之前达到大流行前的产出水平。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022年4月的预测,预计2022年东盟将略低于5%,2023年将略高于5%。预计的经济复苏对马来西亚和泰国尤其值得注意,这两个国家吸引了最多的东盟内部移民工人。

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022年预测,马来西亚经济预计将在2022年增长5.7%至5.8%,到2023年增长4.5%至5.7%。预计泰国到2022年将增长3.9%至4.1%,到2023年将增长4.3%至4.7%。

该报告显示,与其他一些东盟国家相比,柬埔寨移民在返回时接受了免费的 Covid-19 测试,并可以在卫生中心使用免费食物的检疫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