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改变东盟经济的游戏规则?

上周,在第5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和东盟领导人与伙伴关系论坛期间,东盟的几位领导人就解决困扰该地区各种问题的必要措施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会议。

《高棉时报》仔细分析了自由贸易协定为所有参与国促进贸易和投资联系、加快经济从疫情中复苏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一系列经济困境,包括Covid-19大流行,俄乌冲突,通货膨胀,美元走强,美联储强硬立场,股市混乱,供应链中断,能源价格波动以及其他一些地缘政治问题,都迫使各国采取新的生存和复苏战略。

上周在柬埔寨出席第5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和东盟领导人与伙伴关系论坛的几位东盟领导人,讨论了解决困扰该地区的各种问题的措施。

东盟是由东南亚10个成员国组成的政治和经济联盟,其经济专家指出,在充满挑战的后Covid时期,他们需要保持团结,以改变他们的经济命运。他们还讨论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在恢复该地区经济愿望方面的潜在作用。

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约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的30%。RCEP由15个国家签署,包括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和越南

可持续复苏

柬埔寨首相洪森上周在金边开幕2022年东盟领导人和伙伴关系论坛时表示,RCEP一直在为Covid-19后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东盟必须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RCEP协定,这是全球历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他说。

他在开幕式上宣布东盟经济俱乐部成立。他说: “该俱乐部将通过以独立和专业的方式对东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特别是自由贸易协议、RCEP协议和其他与经济支柱相关的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估和建议,在促进东盟经济一体化更加团结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洪森首相在一次关于亚洲未来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 “RCEP是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的最佳范例,它反映了参与国对加强区域合作的真正愿望和承诺。”

“在这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并做出更大的努力,促进其他区域倡议和合作,最大限度地利用亚洲发展的潜力,”他补充说。

柬埔寨亚洲视觉研究所所长Chheang Vannarith博士支持洪森首相关于在柬埔寨设立RCEP秘书处的提议,他说: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需要寻求所有东盟成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支持,特别是那些RCEP签署国的支持,以便在金边设立RCEP总秘书处。”

上个月,柬埔寨政府提议设立一个独立的秘书处,以协调RCEP的实施。

他指出,RCEP谈判于十年前在金边开始,他告诉东盟领导人与伙伴关系论坛: “十年后,我们开始执行RCEP。因此,柬埔寨应该发挥这种作用,它可以与东盟经济俱乐部合作,支持RCEP的实施,这将给该地区带来更大的影响。”

RCEP已经对包括沙特王国在内的几个国家的贸易数据产生了影响。

令人印象深刻的出口

最新的出口数据显示,柬埔寨受益于RCEP协议。

商务部副国务秘书兼发言人Penn Sovicheat 告诉新华社,RCEP为东盟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所有参与国都从中受益。

他指出,柬埔寨是一个实际的例子,他说,2022年上半年,柬埔寨对RCEP成员国的总出口已大幅上升至32.8亿美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柬埔寨对RCEP的出口在2022年上半年增长了约9%。RCEP为东盟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在评估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从RCEP中可能获得的利益时说: “虑到关税、非关税措施和贸易成本减少的全部情况,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马来西亚将受益最大。如果假定生产力得到提升,这些积极的收益会被放大。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实际收入将增加近 5%。”

“这些国家的负面影响与关税收入下降和负面贸易条件有关,出口价格的下降速度快于进口价格。在大多数国家,当贸易成本降低时,福利会大大增加。在老挝,非关税措施的减少带来了巨大收益。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RCEP下柬埔寨扩张最快的行业包括化学品,橡胶和塑料(14.3%),木材和纸制品(13.8%)以及纺织品(6%)。

RCEP与TPP

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一项研究发现,RCEP对收入的影响可能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更大。

它表示,根据2030年的基线预测,RCEP的实施为全球收入增加了2630亿美元。

报告指出,RCEP为全球出口增加了4960亿美元,而CPTPP增加了3120亿美元。

亚行表示,CPTPP预计将增加1880亿美元。CPTPP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之间的贸易协议。

在谈到RCEP和CPTPP在该地区大流行后复苏中的作用时,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Suthiphand Chirathivat教授说: “我坚信RCEP和CPTPP将是一个更广泛的区域一体化框架,以支持我们的东盟经济共同体。”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计算机模拟,到2030年,RCEP每年可为世界收入增加2090亿美元,为世界贸易增加5000亿美元。东南亚将从RCEP中受益匪浅(到2030年每年190亿美元),但低于东北亚,因为它已经与RCEP合作伙伴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降低复杂性

关于RCEP和CPTPP的潜力,泰国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贸易、投资和创新司司长Rupa Chanda博士在论坛上说: “要想发挥RCEP和CPTPP在重组供应链或重建供应链方面提供的潜力,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保持市场开放和可预测,前提是各国要确实履行其承诺, 并按时实施。”

她指出,各国不应否认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巨大市场准入机会,同时敦促减少贸易的复杂性。

“当你看到电子和汽车等行业的发展时,有一点非常重要,零部件必须跨越不同的国家。这种重组,可预测性和关税优惠的利用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说。

根据世界银行2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RCEP国家内部的贸易仅占RCEP成员国贸易总额的20%。因此,该地区有相当大的潜力增加贸易流动。它说,RCEP内部贸易主要发生在制成品和矿物:电气设备和机械;化学品,橡胶和塑料;金属;化石燃料和其他提取产品。这四个部门在该地区的贸易中所占份额最高。RCEP化石燃料和开采产品贸易总额的30%至40%在该地区进行贸易。另一方面,农业和服务贸易主要发生在RCEP之外。该研究指出,该地区只有不到10%的服务贸易发生在RCEP国家之间。

RCEP 收获

马来西亚台马新闻与信息学院院长Chang Chak-yan在提到RCEP对东盟的优势时写道: RCEP也为东盟提供了各种优势,包括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以及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这可以增加就业,帮助东盟经济体加快产业升级。

“RCEP还通过消除许多海关限制,取消许多进出口贸易壁垒,并确保改善企业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创造了一个共同的市场体系。当各国交易的90%的商品免税,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时,就会创造自由市场。

与此同时,金边贝尔泰国际大学高级教授Joseph Matthews对新华社表示,RCEP在后疫情时代极大地推动了东盟经济复苏,在帮助缩小东盟贫富国家发展差距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所有签署国都可以平等地进入中国市场,并享受协定规定的关税优惠。

“这项自由贸易协定对所有参与国都有巨大的潜力,可以促进其贸易和投资联系,并加快其经济从大流行中复苏。所有成员国都已经并将继续从RCEP中受益,特别是四个最不发达的东盟国家,” Matthews在报告中说。

根据海关总署(GAC)的数据,到2022年,中国与RCEP国家的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0.4%,达到约4486亿美元。

报告称,中国与RCEP成员之间的进出口稳步增长,分别达到约2030亿美元和218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