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认为未来四年石油对潜在GDP的影响不到1%

欧洲央行周一表示,油价持续飙升将使欧元区未来四年的潜在产出减少不到1%,而绿色转型可能会进一步减少这一影响。

经济理论认为,长期高油价会降低生产率和经济增长能力,从而为更高的通胀创造条件。

但对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的实证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体可以适应,例如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欧洲央行利用自己的预测模型发现,油价每上涨1%,中期欧元区的增长潜力就会减少0.02%左右。

假设油价在未来四年比2017-20年上涨40%,欧洲央行得出结论,在此期间,欧元区的潜在产出只会减少0.8%。

经济学家Julien Le Roux、Bela Szörfi和Marco wei – sacler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这构成了某种程度上有限的冲击,应该在潜在产出累积增长的背景下看待,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未来四年的潜在产出将徘徊在5.2%左右。”

这是基于欧洲央行6月份经济预测中使用的石油市场价格得出的结论,该预测将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22年降至每桶105.8美元,到2024年将降至每桶84.3美元。

欧洲央行对过度通胀的反应——上月加息,并指示未来将进一步加息——可能通过稳定预期,进一步减轻通胀对潜在增长的冲击。

此外,与上次石油危机相比,一个更加灵活的经济可以加速技术变革。

欧洲央行表示:“特别是在交通和家庭能源消费方面,对石油的依赖程度要低得多的可行绿色替代能源已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