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欧元区银行贷款调查

根据2022年7月的欧元区银行贷款调查(BLS),在2022年第二季度,对企业的贷款或信贷额度的信贷标准——即银行内部准则或贷款批准标准——进一步大幅收紧(银行净百分比为16%)。在家庭购房贷款方面,欧元区银行报告称信贷标准大幅收紧(净百分比为24%),而家庭消费信贷和其他贷款的信贷标准则适度收紧(净百分比为9%)。在不确定性高、供应链持续中断以及能源和投入物价格高企的背景下,银行认为风险增加和风险容忍度下降是企业收紧信贷标准背后的因素。随着货币政策变得不那么宽松,欧元区银行也报告称,它们的资金成本和资产负债表限制,导致企业和家庭贷款的信贷标准收紧。他们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对企业贷款的信贷标准净收紧幅度与第二季度(18%)相当。此外,欧元区银行预计住房贷款(24%)和消费信贷(13%)的信贷标准将继续收紧。

2022年第二季度,银行对企业贷款和家庭贷款的总体条款和条件(即贷款合同中商定的实际条款和条件)有所收紧。对企业贷款而言,这主要是由于高风险贷款的利润率大幅扩大,而平均贷款的利润率扩大幅度较小。尽管条款和条件净收紧,但购房贷款和消费信贷的息差均收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与银行融资成本相关的市场参考利率增幅高于家庭贷款利率。

银行报告称,总体而言,2022年第二季度企业贷款或提取信贷额度的需求有所增加。贷款需求继续受到企业对营运资本的融资需求的驱动,这可能与供应链持续中断的背景下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固定资产投资对企业净贷款需求有抑制作用,表明在当前不确定的环境下,企业可能会推迟投资。此外,整体利率水平对贷款需求的正面贡献较上季温和。2022年第二季度,住房贷款净需求在第一季度增长后下降,而消费信贷和家庭其他贷款的净需求继续增长。住房贷款需求的净减少主要是由于消费者信心下降和总体利率水平下降,而消费信贷需求的增加主要是由耐用品支出推动的。在2022年的第三季度,银行预计企业的贷款需求将净下降,住房贷款需求净大幅下降,消费信贷需求基本不变。

根据接受调查的银行,按净额计算,在2022年第二季度,进入货币市场、证券化、尤其是债务证券的渠道恶化,反映出银行的金融市场环境收紧。相比之下,散户融资渠道较同期略有改善。2022年上半年,欧元区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对企业贷款的信贷标准产生了小幅度的净收紧影响,但没有报告对购房贷款、消费信贷或其他贷款产生影响。在大多数主要经济部门,欧元区银行对企业新贷款的信贷标准净收紧更为明显。它们还报告称,所有主要经济部门的贷款需求或信贷额度均出现净增长,这与报告中2022年第一和第二季度企业贷款需求的总体增长一致。

欧元区银行贷款调查是由欧元系统(Eurosystem)开发的,目的是提高对欧元区银行贷款行为的理解。该调查每年进行四次。除非另有说明,否则2022年7月调查报告的结果与2022年第二季度观察到的变化和2022年第三季度预期的变化有关。2022年7月的调查轮在2022年6月10日至28日之间进行。在这轮调查中,共有153家银行接受调查,回应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