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欧元的主要目标

我们的支付方式正变得越来越数字化。为了确保这个数字时代的金融稳定,至关重要的是,我们仍然可以轻松获得央行的资金,这是我们货币的基础。数字欧元可以做到这一点。

几十年来,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支付模式。央行提供了货币基础:给个人的现金,给银行的央行存款——通常被称为“公共资金”。私营部门也提供了自己的支付解决方案——例如转账支付或银行卡——它们基于商业银行的资金,比如存款。这通常被称为“私人资金”。

这种混合模式的稳定性取决于公共资金对私人资金的支持。私人中介机构提供的资金可以在任何时候以一对一的方式转换为公共资金。通过这种方式,公共资金成为整个支付系统的支柱。

支付正在经历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但如今,支付正在经历一场潜在的颠覆性转型。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数字支付,而不是现金。电子商务不能使用现金,许多实体店也更喜欢无现金支付。疫情期间,在线支付和非接触式支付激增。

这种数字货币的趋势为我们许多人提供了方便,并为金融创新和普惠创造了大量机会。但它也带来了至少三个风险。

首先,如果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公共资金最终可能会失去作为欧洲货币支柱的作用。人们对私人货币总能兑换成央行货币的信任可能会受到损害,最终损害人们对欧元本身的信任。在全球范围内,欧元的国际作用可能会被削弱,尤其是如果其他大型经济体推出可以跨境使用的央行数字货币。

其次,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对安全、无风险的数字支付的需求将不得不由私营部门来满足——但私营提供者无法真正复制央行货币的作用。一个没有强大货币锚的数字支付生态系统,将导致人们对什么才算货币的困惑。以加密资产为例。它们不能保证与央行货币的一对一兑换。它们不是一种有效的支付方式,尤其是在它们的价值没有任何资产支持的情况下。而且,就稳定币而言,它们很容易遭到挤兑。

第三,数字私营部门解决方案往往由少数受益于网络效应的供应商主导,他们提供的解决方案越多人使用就越有用。大型科技公司利用其庞大的现有客户基础迅速扩张的能力,可能会放大这种主导地位,从而增加市场滥用行为的风险。而且,由于这些公司的总部大多位于欧盟以外,这可能会加剧欧洲支付市场被非欧洲解决方案和技术主导的风险。

这一切都意味着,如果我们要在欧洲维持一个稳定可靠的支付体系,我们就需要在数字时代保留央行货币的角色。

数字时代的中央银行货币

这就是一年前欧洲央行启动数字欧元项目的原因。数字欧元是一种电子支付方式,由央行发行,欧元区的每个人都可以使用。

通过允许央行货币也以数字形式使用,数字欧元将对现金构成补充(而非取代)。这将扩大数字央行货币的可用性,使其超出目前的用途(用于银行之间的交易),还包括每个人的日常支付。

引入数字欧元将确保公民能够继续信任他们数字支付背后的货币锚。它将保护欧洲支付和货币主权的战略自主权,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提供一种退路。

数字欧元还将有助于避免市场主导地位,提高支付系统的效率,并促进私营部门的创新。例如,我们可以允许中介机构提供基于数字欧元的创新服务。这将使得在整个欧元区快速推出支付解决方案变得更加容易,也使得小公司能够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更先进的服务。

只有广泛接受的数字欧元才能发挥作用

但只有当数字欧元成为欧洲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它才能取得成功。与现有的解决方案相比,它必须增加价值。这需要什么代价?现在决定设计的细节还为时过早。我们预计在2023年秋天完成数字欧元项目的调查阶段。但一些关键原则已经很明确了。

首先,数字欧元必须满足用户的需求。研究表明,用户最看重的是广泛的接受、易用性、低成本、高速、安全和消费者保护。与此同时,同样追求低成本和易用性的商家希望将数字欧元与现有系统整合在一起。

其次,数字欧元还应该惠及那些迄今接触数字支付渠道有限的人,从而支持普惠金融。

第三,对隐私的保护必须是最高标准的。人们应该能够选择披露多少信息——只要他们遵守现行法律。

这里也有一些陷阱需要注意。数字欧元的目的是作为一种支付手段,而不是一种投资形式。否则,太多的商业银行存款可能会被转移到央行——这种情况将使银行更难向消费者和企业放贷,甚至可能在金融紧张时期造成银行体系的紧张。尽管数字欧元的使用可能是渐进的,但从一开始就应该提供保障措施。

公共部门,尤其是中央银行,有责任维护货币和支付系统的完整性,以保障公民的利益。如果精心设计和引入数字欧元,它将在这一努力中发挥决定性和有益的作用,成为社会和经济向数字时代转型的公共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