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月制造业因汽车零部件短缺、成本上升而跌至10个月低点

8月1日的数据显示,日本制造业在7月份放缓,标准普尔全球商品观察编制的au Jibun Bank日本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份的52.7降至52.1。

尽管PMI仍处于扩张区间,但这是1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国内生产和新订单在第三季度初出现下降,国内企业将其归因于“通胀压力不断上升和原材料短缺”。

零部件短缺导致国内汽车制造商下调了第三季度的产量预期。丰田汽车公司将7月份和8月份的产量预期分别下调了约5.8万辆和约15万辆。

日本经济产业省7月14日预测,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疫情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市场不确定性,第三季度钢铁产品需求预计将同比下降1.8%,至2096万吨。因此,第三季度钢铁需求前景看淡。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7月28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23.3066万例,创下历史新高,这引发了市场对经济活动可能放缓的担忧。

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加也对国内汽车制造商产生了影响。丰田汽车位于高冈工厂的1号生产线因检测结果呈阳性,于26日和27日连续2班停产。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经济学家乌萨马·巴蒂表示:“标普全球估计,2022年工业生产将仅增长0.2%,这意味着疫情造成的产出损失在2024年年初之前不太可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