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已占中国经济的50%以上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日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壮大,目前在中国经济中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还在上升。

韩文秀说,“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地壮大,目前在我国经济中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还在上升,全会提出要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据他介绍,多年来,中国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三项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于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了重要部署。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