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9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弹至53.1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一早间公布,财新中国9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明显反弹至53.1,创3个月来最强劲增速,显示服务业增长势头转强。

此前8月份该值大跌至51.5,创出10个月(去年11月以来)低点。

7月份该指数降至52.8,为4个月来最低。6月份为53.9,5月份为52.9,持平4月;3月份为52.3;1月份该指数为54.7,创2012年5月以来最高。

财新同时公布,9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52.1,与8月份(52.0)几乎持平,显示经济活动仍增长乏力,较年初表现疲弱。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据财新报告,分项中,新接订单量录得更强劲增速,随仍处历史低位,但已是6月份以来最高纪录。据企业反映,新产品问世,客户增加,促进了新业务的增长。

但就业指数骤然下滑,并掉下荣枯线,创2016 年4月以来新低,就业形势急转直下。而服务业和制造业两大行业同时出现用工收缩,为 2016 年7月以来首见。

投入成本加速上扬,录得2012年5月以来次高涨幅(仅次于今年1月)。据受访厂商反映,燃料与原料涨价,加上薪酬成本的上升,导致最近经营成本增加。

虽然投入成本加速上扬,服务业收费水平仍大致维持平稳,部分企业甚至进一步采取措施以维持价格竞争优势。

对于未来一年的前景,中国企业普遍表示乐观,但制造业乐观度降至9个月低点,厂商对全球贸易摩擦和环保政策收紧感到忧虑。服务业企业的信心度也有所下降。两者综合,前景乐观度降至10个月来的次低点。

财新智库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新订单指数低位小幅上扬,需求状况不甚乐观。投入价格指数小幅上升,而出厂价格指数有所回落,企业的成本压力较大。未来产出指数随之有所回落。

值得警惕的是,就业指数大幅下滑,创2016 年9月以来新低。就业形势先行恶化,将考验政策促转型的定力。

此前已经公布的9月份PMI数据以走低为主。

其中,财新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下行加速,降至50.0临界值,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且下行明显加速。

官方数据方面,中国9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放缓至50.8,创7个月新低。不过,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环比升0.7个百分点,为3个月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