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方案之一:向股东出售股份880.6亿港元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00762.HK, 简称∶中国联通(香港))计划向控股股东出售股份融资至多880.6亿港元(合112.5亿美元),用于发展高速移动网络以及偿还债务。

中国联通(香港)周二晚间发布公告称,同意以每股13.24港元向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BVI) Ltd)出售至多66.5亿股新股,较该股最新收盘价溢价10%。中国联通(香港)的最终母公司是国有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China United Network Communications Group Co., 简称∶中国联通集团)。

这项有待股东及监管部门批准的交易计划是中国联通集团混改方案的一部分。本月,在上海上市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ted Network Communications Ltd., 600050.SH, 简称∶中国联通A股公司)通过向一个投资者集团出售股票融资117亿美元,其中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Group) Co)。

中国联通(香港)称,上述融资交易的净所得有约三分之二将用于提升4G网络能力以及发展5G网络。余下资金将被用于其他业务以及偿还债务。

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集团在中国联通(香港)的持股比例将从74.4%提高至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