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温州小微企业收到“新年红包”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温州小微企业将有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人民银行官网1月1日发布消息称,实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202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两项直达工具的主要目标是解决普惠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自这两项央行直达政策设立以来,并且已经延期两次,温州企业融资便利性得到了有效提升。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21年温州全市累计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金238.86亿元;发放符合条件的信用贷款140.01亿元。

根据央行最新通知,一是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金融机构与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二是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外贸企业主李先生便是央行直达工具的受益者之一。去年2月企业连续接了几笔大单,受海外疫情影响,账款迟迟未到,而企业又需要资金去经营周转。银行机构向他送来了为外贸型企业量身定制的“出口退税贷”,企业凭借电子口岸海关出口数据就可以“信”换“贷”,免予提供房产等作为押品,有效盘活了企业的退税资产,顺利贷款200多万元。

信用贷款也让不少温企解决了融资困境。去年,温州一家阀门公司因采购设备急需资金,凭借A级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企业主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申请信用贷款,获得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盘活了资金链。“增加了100万流动资金,对我们的生产压力就小了。”

另一方面,央行直达政策不仅给温州的小微企业及时的融资支持,融资利率和费用率也实现了下降。2021年1-9月,全市一般贷款利率5.47%,其中企业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4.8%和5.25%,同比分别下降0.09和0.13个百分点。同时,两项直达工具的出台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不良贷款发生的概率和规模,截至2021年9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72%。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内嵌了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扩面。此外,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可继续以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人民银行已于2021年12月7日下调1年期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更加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