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港综保区跑出海上加油智能化“加速度”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舟山港综保区全力推进全球首个保税船用燃油供应管理平台迭代升级,目前已累计保障锚地供油5883艘次,供油量446万吨,助推舟山港连续三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加油港。一是变“多部门”为“一件事”。横向贯穿燃供企业、船代企业、驳船企业、国际船东等业务方,构建“受供油船舶基础信息、加油作业信息、作业进度时间、锚地作业天数”四大核心数据库,形成完整、即时、精准的供油数据链条,满足锚地供油过程中受油船舶、供油船舶、保税油品以及船员上下申报和监管需求。平台上线后,每单业务平均提速20小时,业务办理时长与新加坡港基本持平。二是变“多系统”为“一平台”。全面构建跨部门业务协同体系,实现“即时申报、即时加油”。建立信息数据归集新模式,设立保税船供油数据库,打破传统模式信息壁垒,实现与船舶进出境系统“单一窗口”、保税燃油申报“一口受理”等业务模块的数据互通共享,解决单个系统的“信息孤岛”问题。三是变“多头跑”为“一次成”。

开通企业申报端,纵向联通船供油业务口岸申报办理全流程,以电子申报解决纸质文件申报信息不匹配、时间不同步等问题。企业通过统一平台集中申报,后端即可自动分发信息至各口岸单位,真正实现“零次跑、无感办”,平均每单业务办理时长减少8小时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