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民间舞蹈亮相杭州亚运会倒计时活动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昨天晚上,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群众体育文化展演活动在杭州举行,现场热闹非凡,湖州民间舞蹈——长兴的百叶龙和德清的叶球灯精彩亮相,获得阵阵喝彩。

据悉,长兴百叶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该舞蹈用艺术的手法讲述百叶龙在江南秀美荷塘中诞生的故事。德清叶球灯是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叶球灯的原型是“狮子抢绣球”,逐渐演变为“湖羊滚叶球”,寓意蚕桑丰收、六畜兴旺。 两个团队都曾出演过多场大型活动,有着较为丰富的舞台表演经历。为展现湖州的人文风情和湖州文艺工作者喜迎亚运的精神面貌,这两个团队在作品征集期间积极报名,最后获得合作表演的机会。

当晚,随着柔美、磅礴的音乐,场上的江南荷塘蛟龙翻腾,极具江南神韵与独特意境的民间百叶龙闪亮登场。顾越负责舞龙头,一个重三四公斤的龙头在他手中灵活自如。他说:“从8岁就接触百叶龙,已有20多年了。能够展示湖州非遗金名片,很自豪!”为呈现更好的演出效果,前期,团队成员一直在全天排练。

场上,鲜艳的叶球灯随着舞者轻盈的步伐忽高忽低、或聚或散,宛若一幅动人的风景图。看到演出效果不错,德清县文化馆编排创作中心主任吾茜蕾松了一口气。“由于是合演,两个舞蹈都从原有的五六分钟缩短至不到三分钟。”她说,“我们对节目重新编排和调整。考虑到演出场所是广场,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表演,我们在原基础上新增三个叶球灯,提高整体的高度。同时为了舞台效果,将整个球灯涂上了相对鲜艳的颜色。”

德清叶球灯的表演者是24名女演员,她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是业余舞蹈爱好者。65岁的高桂芳在表演团队里年纪最大,负责踩着音乐节奏推叶球灯。退休后,她常常参加各类表演活动。“今年,亚运会将在‘家门口’举办。借此机会,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演出,太自豪了。”她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