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辉咬文嚼字》读者见面会在临平圆满举办

12月28日下午,《康辉咬文嚼字》读者见面会在遥望X27主题公园圆满举办。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做客临平,结合本书的编写过程,在活动现场与众多书迷分享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咬文嚼字”的趣事。

作为已经从事新闻工作近30年的央视知名主持人,康辉被许多网友称为“行走的《康熙字典》”“全国普通话最标准的男人”,而《康辉咬文嚼字》的内容也主要源自其主持的央视频王牌栏目《康辉说》中的同名优质节目。在被无数网友在线追更、呼吁出书后,图书版的《康辉咬文嚼字》终于在去年底面世。

本次读者见面会活动由央视频、长江新世纪、中共杭州市临平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古今运河 时尚临平”的主题,为众多喜爱汉语言文化的读者与本书作者康辉搭建了一座面对面交流的桥梁,现场还邀请了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谢如栋等一众嘉宾出席活动,以不同视角阐释对文化发展的理解。

沈威在活动开场致辞中提到,临平自古繁华,历史积淀深厚,是长三角开放高地、数智融合的高地、山水诗意的文化高地,也是一座兼具古风韵和现代感的时尚新都市。本次活动在遥望X27主题公园举行,为读者们提供了“共同感悟字音里的传统文化,共同感受汉字里的浪漫中国”的良好平台。

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

随后,康辉在活动现场结合著书经历,从地名、节日、美食、姓氏和日常等几个角度,引经据典、说文解字,畅谈汉语文字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和映射出的时代印记。“其实大部分人都有过‘咬文嚼字’的经历,比如给自家孩子取名、发节日祝福语等。”康辉提到,中国汉字拥有上千年的演变史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在生活中的各种运用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如果人们不够重视“咬文嚼字”,汉字文化可能会在历史进程中慢慢变得粗糙、粗疏甚至粗鄙。

当进入茶会畅谈环节时,主持人邀请了三位出席活动的嘉宾与康辉围桌而谈、共话古今字韵,并对上台的嘉宾分别抛出了问题。康辉在回答问题中描述了自己眼中的杭州和临平,认为历朝历代有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文化痕迹,“风流古韵”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符号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沈威生动介绍了临平古今文化发展史,并阐述了临平区传统文化与新兴潮流文化之间碰撞、融合的发展趋势。谢如栋则讲述了国潮文化、现代艺术、先进科技等元素应该如何融入数字经济的发展变化中,让传统文化与数字经济更加深度结合,打造出中西融合的新国潮。

遥望科技董事长兼CEO  谢如栋(右一)

最后,康辉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亲身感悟,为现场随机抽选的4位读者解答问题,为每一位来到现场的读者签售了书籍,并与所有人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