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四个方向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项目为驱动,扩大养殖规模。安排专项资金1.12亿元,对50个家庭牧场、奶农合作社升级改造、6.3万亩高产优质苜蓿等项目进行补贴,鼓励养殖企业、合作社利用现有高产优质荷斯坦群体资源,采取自繁自育、扩繁扩群和良种引进相结合方式,扩大高产荷斯坦奶牛群体规模。今年以来,全区开工新建及改扩建规模化奶牛场44个,引进荷斯坦奶牛2569头。

二是以技术为引领,提高单产水平。积极开展单产11吨的种子母牛群选种选配技术示范,推行高产西门塔尔牛扩繁技术应用与示范,在伊犁州等北疆项目区推广高产乳用新疆褐牛扩繁技术。开发上线“微贮饲料混合比例调配系统”微信平台小程序,推行秸秆等饲料微贮调制技术。组织专家团队在奶业大县开展奶牛养殖技术培训,提升奶牛养殖技术水平。2021年,全区规模化养殖场奶牛单产水平达7.8吨以上,较上年同比增长4%。

三是以乳企为依托,增强加工能力。支持疆内知名乳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乳企整合、兼并,开展联合创新研发高端乳制品。示范推广优质乳工程技术和评价技术,引导乳品企业提升生乳品质,优化乳品加工工艺。全区现有乳制品加工企业63家,加工能力约5500吨/日,销售量约1200吨/日。

四是以市场为主导,拓宽销售渠道。鼓励西域春、天润、花园、凯瑞可等企业积极拓展区外市场,加大地产乳制品宣传推广投入。结合“百城千店”工程在对口援疆省(市)加快布局一批新疆乳制品经营网点,支持乳品企业在疆外设立专卖店(直销店)。引导乳品加工企业通过建立分销、代销合作关系,探索产品分类分级、通过“企业+电商+城市终端配送”等多种营销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区内乳企外销乳制品10万吨,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