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馕产业正在探索中进行全方位转型和升级

从零散化到规模化,从手工制作到工厂化生产,从凭经验到日趋标准化,从以疆内销售为主到品牌誉满全国,从食品加工单打独斗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疆馕产业正在探索中进行全方位转型和升级。

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全区建成各类馕产业园63个,成立打馕合作社460家,馕生产加工企业达510家,馕产品超过300种,市场销售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

特别是列入自治区“十大产业”以来,各类促进馕产业发展的政策接连出台。未来,馕产业必将在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的道路上振翅高飞。

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建机构、设专班,出台政策意见,细化实化举措,推动馕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焕发勃勃生机,走出了一条由零散化、小规模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的发展之路。”新疆馕产业发展商会秘书长杜春生说。

在引导“小、乱、散”小作坊集中化规范化的同时,新疆还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扶优扶强骨干企业、大力培育优势企业,一批发挥地方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带动效应显著的打馕合作社成立运营,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馕产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生产休闲馕的馕食品工业正在兴起。目前,全疆大约有10余家生产各类休闲馕的馕生产企业实现了工业化、规模化、自动化生产。

新疆疆小馕食品有限公司正是本地成长起来的馕生产企业之一。“我们从租赁一条汉堡生产线起步,到转型主做馕;从刚开始只有几个馕产品,到现在馕产品20多种,一路走来,我们初心不变,就是要专注把馕产业做强。”该公司总经理王晓庆说。

在市场主体数量由少到多发展的同时,个体商户、打馕合作社、馕生产企业等各类生产主体在组织方式上实现了由散到聚,强强联合、优势整合、特色结合、多元组合成为发展新常态。

一批综合型、文化旅游特色园区相继建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把分散的个体馕铺有序整合进馕产业园,统一制作工艺、烤制时间等技术标准,加强技术指导,同时积极培育文化展示、商品销售、电商平台、休闲体验等新业态,打造集馕文化展示、生产销售、游客体验于一体的馕产业园。

“规模化是市场导向下的规模化,我们提倡按食品工业规律来发展馕食品工业,生产休闲馕。对于各地建设的馕产业园,在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外,我们将重点引导其走出去,开拓疆外市场。”杜春生说。

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通过援疆省市搭建平台,计划今年在全国9个省市布局‘喀什味道’特色餐饮连锁店100家。截至目前,已建成投产49家,正在建设31家,已签约计划建设76家。”8月23日,喀什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夏世德说。

喀什地区通过与援疆省市互动发展馕产业,是新疆馕产业发展模式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新疆已探索出建立产业园、合作社主导、龙头企业主导、受援地与援疆省市互动、公用品牌+特色品牌、外贸带动等多种馕产业发展模式。

“这些模式,为新疆馕产业高质量发展探明了有效路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处二级调研员阿克巴尔·阿不力孜说。

通过产业化发展模式,新疆以馕产业为牵引,带动了模具加工、食品包装、食品添加剂以及文创、零售、连锁、仓储、配送服务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形成与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餐饮、电商、物流等产业协同发展,加快了一二三产融合互动。

以阿克苏地区为例,该地区推动馕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建设产业融合特色园区。阿克苏馕产业园于去年11月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供应链上,馕产业还带动了原料生产基地建设,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玉米、黑麦、鸡蛋、牛奶、芝麻、植物油、核桃、葡萄干、玫瑰花等特色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产业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

奇台县建成13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生产基地,每月供应打馕专用粉140吨,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产品、延长保质期、开发新设备……如今,新疆馕企正在加大科技投入,进行技术攻关,让馕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更具发展活力。

市场开拓次第花开

“一个产业的发展要以市场意识为核心理念,一切围着市场转,才能带动全产业链健康可持续发展。”杜春生说。

为了开拓市场,新疆不断推进馕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只有不断推进标准化,才能进入各类商超;品牌化则可以提高产品美誉度,提升产品附加值。”阿克巴尔·阿不力孜说。

近年来,新疆各地纷纷健全完善馕原料、加工生产、产品质量、食品卫生、车间管理等系列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发布馕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商用电馕坑安全标准,以标准化助力馕产业高质量发展。

阿克巴尔·阿不力孜介绍,自治区正在制定馕分类、馕原料通用要求、馕产业全流程质量安全管理、馕生产企业管理规范、馕坯模具通用要求等五项地方标准。

目前,新疆馕已步入品牌化发展新阶段。喀什味道、和田馕、巴州馕、伊犁馕、昌吉馕、塔城香馕、吐鲁番馕、博乐馕等地州市公共品牌逐步建立;阿布拉的馕、疆小馕、亚心馕、馕王、美玉香馕、阿凡提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库车大馕、柯坪薄皮馕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8月21日,记者在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疆小馕品牌店看到,玉米小油馕、荞麦小油馕、牛奶馕、辣皮子馕等各种馕产品包装精美,琳琅满目。如今,各类市场主体瞄准消费者需求,立足特色化,多元开发产品,新疆上市馕产品已经超过300种,形成了传统主食、休闲食品、旅游食品、时尚食品等产品体系。

王晓庆建议,新疆馕产业开拓市场应该坚持“无限接近消费者”的原则,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开连锁店,以馕+烤包子+奶茶等方式推广新疆快餐,走出一条连锁化、快餐化发展路径;另一条是发展食品工业,开发各类零食馕。

杜春生介绍,目前新疆正在制定市场开拓方案,正在培育2至3家上市公司,支持馕企到疆外城市开连锁店,并以馕的销售带动新疆特色美食和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