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40倍后的月壤颗粒什么样?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22日,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首次公开亮相。之后,月壤将在国博展出,届时你也可近距离一睹月壤“真容”!月壤容器设计有3个特殊的数字,它们有何寓意?放大40倍后的月壤颗粒什么样?嫦娥五号为什么要去月球“挖土”?

3个特殊的数字有何寓意 ?

容器整体外部造型高38.44cm,象征地球与月亮间的平均间距384400km;整体外部造型宽22.89cm,象征嫦娥五号自发射到返回的任务时长22.89天。
最特别的是容器内部的地球与月球间相隔9.9cm,取意古人所描绘的“天有九霄”,寓意中国探月突破极限、跨越“九重”。

而从公布的嫦娥五号月壤颗粒放大视角来看,月壤颗粒中含有多种不同颜色的颗粒,而不同颜色颗粒也代表了不同成分。其中,褐色多为玻璃;黄色部位为玻璃,部分为橄榄石;白色多为长石和辉石;复合物颗粒则为岩石碎屑。

为什么要采集月壤?

月球表面几乎完全被月壤所覆盖,对月壤的研究,会直接影响环月轨道探测器探测结果的准确性。此外,对月壤的认识和研究是月球探测,以及未来建立月球早地、利用月球等不可或缺的基础。

但为什么月球表面会有这么多玻璃粉末,玻璃究竟从何而来?

月球上没有水,缺乏像地球内部丰富的高温热液流,二氧化硅大多以分子形式分布,极少结晶为石英。在月球火山熔岩的加热下,一部分长石熔融后在月球表面快速冷却凝结成玻璃;月球没有大气层,无数大小陨石在几十亿年间不断撞击月面,撞击产生的高温高压会瞬间熔融二氧化硅,从而产生大量细碎的玻璃粉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