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发射太空垃圾观测卫星

日本的太空创新公司“Astroscale”于18日,利用美国“火箭实验室”公司的火箭,在新西兰发射了旨在验证太空垃圾清理技术的实证卫星“ADRAS-J”。该卫星将进行全球首次尝试,接近太空中漂浮的火箭残骸并观测其状态。

这项任务的目标是接近日本在2009年发射的H2A火箭的第2节部分,该部分全长约11米,直径约4米,重约3吨,目前正快速运行在高约600公里的绕地轨道上。实证卫星将接近火箭残骸,观测其旋转漂浮的状态、损害程度和劣化情况,并进行拍摄。

这个实证卫星是一个长宽约80厘米、高约1.2米的长方体,重约150公斤。Astroscale公司专注于实现太空垃圾清理商业化,他们力争未来利用安装在卫星上的机械臂来捕捉太空垃圾,将其引导到大气层中进行燃烧。

近年来,随着人造卫星和火箭发射数量的增加,太空垃圾不断积累。与运行中的卫星碰撞的风险也在增加,但目前还没有确立有效的清理方法。

日本企业发射了这个太空垃圾观测卫星,旨在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