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人员揭示猴痘病毒免疫逃逸新机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号29日消息,近日,中国科研团队揭示了猴痘病毒免疫逃逸新机制,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消息称,该研究解析了首个痘病毒M2蛋白与人源B7.1( hB7.1 )和B7.2( hB7.2 )的复合物结构,揭示了猴痘病毒(MPXV )M2蛋白通过结合B7.1/2共刺激分子从而拮抗CD28/CTLA4-B7.1/2信号通路,抑制T细胞激活的免疫逃逸新机制,为痘病毒的防御提供了新的思路。

消息指出,猴痘是由猴痘病毒(MPXV)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2022年5月份以来该传染性疾病在多个国家迅速蔓延,之后被世卫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然2023年5月起,猴痘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其感染病例仍在持续增加,2023年7月中国新增491例猴痘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