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意外发现电子烟液的医学用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萨拉托夫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意外地发现了电子烟液在医学中的用途。 他们表示,电子烟液这种混合物的成分增加了生物组织对光波的渗透性,从而可以更好地观察受伤的器官并对其进行更均匀的照射,例如在喉咙和肺部粘膜癌症的光疗中。

萨拉托夫车尔尼雪夫斯基国立大学(SSU,Saratov State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表示,医学诊断最有前途的领域之一是组织光学成像。它使得详细研究疾病(尤其是癌症)的扩散区域和研究细胞的内部结构成为可能。

为了使射线均匀、深入地穿过皮肤和内脏器官,需要一种特殊的澄清剂——一种减少生物组织中的光散射并且在所需波长范围内不吸收光的物质,这对病理诊断的成功来说非常重要。

萨拉托夫国立大学光学与生物光子学系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瓦列里•图钦指出: “我们的研究证明,电子烟液是诊断呼吸道和口腔中各种肿瘤的最佳试剂。它们由植物性甘油和丙二醇组成,这两种物质较早地显示出对组织增透的高效性,并且它们的组合被证明是最有效的。”

他说,甘油是用于此类诊断的独特活性物质,因为它在很宽的光谱范围内不吸收光:从红外线到紫外线的最短波长——大约为 150 纳米的范围内。而丙二醇又会增加生物膜对甘油的渗透性。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不同电子烟液混合物中这些成分的比例不同,因此很容易找到药物使用的最佳比例。不过,我们所说的成分中不包含尼古丁和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