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合并“饿了么“与“口碑网”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阿里巴巴合并“饿了么“与“口碑网”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周五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完成对大消费领域的一次重大布局,同时显示新零售战略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又一次推进。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周五午间发布公开信称,新成立的公司由饿了么(Ele与口碑(Koubei)合并整合而来,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开展合作。

整合了分别聚焦于外卖和到店两个主要场景的口碑和饿了麽,新公司已经在676个城市服务商家350万。

而对于即将开始的第十个天猫双11,张勇称,本地生活服务将作为一支新军首次参与,使天猫双11进一步成为涵盖“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全场景狂欢。

张勇还表示,新公司的目标是将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延展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阿里巴巴此前不断整合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于今年4月初宣布签署收购协议,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厶完成全资收购。

更早之前饿了么于2017年8月收购了百度(Baidu Inc., BIDU)旗下的外卖业务。

新公司的成立也显示了阿里巴巴与另一个巨头腾讯(Tencent Holdings Ltd., TCEHY)与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两强相争将持续上演。

阿里巴巴和腾讯多年来一直激烈竞争,通过支持各自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展商户和消费者使用其支付服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今年9月中旬,腾讯支持的美团点评(Meituan Dianping, 3960.HK)成功在香港IPO上市,筹集资金326亿港元(约合42亿美元)。

阿里巴巴此前一个多月已对上述消息进行公布。

阿里巴巴在8月下旬发布的第一财季报告称,将组建新的由阿里控股的本地生活服务子公司,新公司将由阿里巴巴、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和包括软银公司在内的第三方投资者独立出资。

阿里称,公司已收到阿里巴巴集团和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而据国内媒体报道,新公司首轮融资金额将超出最初的30亿美元,至少增加10亿美元,最高不排除超过美团香港IPO融资的金额。此轮融资,对新公司的估值在250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