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何要将越南作为替代生产中心?

随着苹果发出更明确的信号,越南有望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越南简报》强调了苹果在将其生产转移到越南时的优势和挑战,从而为寻求在这一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外国公司提供了启示。

加快搬迁流程

目前,超过90%的苹果设备,如iPhone、iPad和MacBook,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苹果面临着向该地区其他国家提供多样化供应链的高需求。苹果公司多年来一直在越南和印度组装其产品。

摩根大通的一项分析预测,到2025年,目前中国制造的95%的苹果产品将降至75%左右。同时,这家科技巨头计划将其生产链转移到越南和印度。因此,摩根大通的分析估计,到2025年,苹果将把20%的iPad、5%的MacBooks、20%的Apple Watch和65%的Air Pods迁移到越南生产。

此外,Apple已将供应链中的11家台湾企业工厂迁至越南;富士康、力士股份、和硕和纬创等几家重要公司也扩大了越南的现有生产设施。就在媒体报道苹果迁往越南的过程时,富士康公司于8月与西贡-北江工业园股份公司(SBG)签署了一份合同,额外租赁50.5公顷的土地建造新工厂。该工厂落成后,广洲工业园预计将为约3万名工人创造就业机会。

苹果的搬迁过程预计将使越南成为其最重要的生产中心之一,进而提高该市场的设备产量。

越南是一个潜在市场

苹果将生产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的政策不稳定。越南在受益于投资流入转向的同时,也成为苹果的理想目的地,原因如下:

在不确定性中实现经济增长

越南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也是东南亚第三大市场,是国际投资者的理想目的地。特别是,尽管有区域性的波动,越南经济仍然是一个 “亮点”。根据穆迪分析的数据显示,越南今年的GDP将增长8.5%,是该地区最高的,也超过了穆迪之前的预测。

此外,经济学家补充说,今年早些时候,越南经济开始缓慢地重新开放,现在在不间断的外来直接投资的推动下,工业生产和出口贸易迅速改善。

来自越南经济的这些积极信号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地区不稳定加剧和通胀升级的背景下,预计这将在2022年下半年直接和持续地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例如,穆迪分析公司对中国和香港情况的评估是悲观的,预计中国仅增长4.3%,香港甚至是负增长。

多年来,由于燃料价格上涨、俄乌冲突影响、COVID-19疫情、世界各国贸易战的不确定性,苹果面临着许多困难。而越南的稳定发展是投资者在该地区寻找投资机会的潜在目标。

地理位置接近亚洲其他高科技供应链

越南和印度都是苹果的首选。然而越南拥有巨大的区位优势。越南是距离中国制造业中心深圳最近的国家。

即使苹果想改变策略,中国仍然可以成为越南的原材料供应商,而且运输时间和成本合理。如上所述,Apple 供应链中的关键公司正在扩大其在越南的基础设施,其主要分布在北宁、北江和永福等北部城市,这些城市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潜在发展领域,也靠近中国。此外,越南在地理上也位于苹果供应链热点附近,如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

越南是一个新兴的贸易环节

越南地理位置优越,有潜力成为区域贸易热点。例如,越南与中国和日本等东亚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而这些国家是苹果供应链的主要参与者。此外,越南拥有美国最惠国待遇(MFN),简化了两国之间的贸易进程。最后,越南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成员,这使该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获得了各种好处。

充足且低成本的劳动力

越南拥有近1亿人口,其丰富的劳动力对该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与越南劳动力市场有关的各种因素被认为是吸引许多外国投资的关键动机。

例如,从2020年到2021年,越南的最低工资水平保持稳定,根据地区的不同,每月约为132美元至190美元。低工资劳动力被认为是越南在市场开放和吸引外资时期的传统优势。此外,到2020年,越南的劳动力参与率为74.4%,明显高于60.5%(全球)和67.2%(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根据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的数据显示,尽管受到大流行或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越南的劳动力供应在短期和中期内仍将保持稳定。

劳动力优势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最近,JICA预测,由于老龄化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越南将很快失去其在廉价劳动力方面的优势。因此,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表示,从长远来看,越南将面临劳动力储备有限的挑战。到2050年,越南的人口将 “极速 ”老化,仅剩下60%的劳动年龄人口,其中一部分人口还将超过60岁。

此外,工资肯定会增加。数据显示,越南是最低工资增幅最大的三个东亚国家之一,2015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率为8.8%。因此,越南将失去目前在低技能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低成本劳动力方面的优势。

该评估对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这些行业中,自动化将威胁到低技能工人。此外,即使越南拥有庞大的劳动力,但与中国或印度相比,越南的劳动力规模也要小得多,这使得其竞争更具挑战性。

因此,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耗时的过程。目前,越南的技术工人数量并没有优势,特别是与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相比;因此,苹果和类似的公司将需要帮助在该国找到足够的熟练劳动力。

此外,越南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也受到COVID的影响,因为管理人员正在努力将工人带回工厂。截至2021年底,胡志明市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区的工人总数减少了46%,达到135,000人。

越南劳动力市场可预见的重大变化无疑是外国投资者应该考虑的一个因素。

冗长的海关手续

苹果公司的高级领导人表达了他们对海关程序的担忧,因为海关手续冗长,需要比通常的国际惯例更多的时间来清关货物。尽管根据许多其他企业正在享受的越南海关的官方计划,各种建议被赋予特殊的优先业务制度,但苹果的尝试因许多原因被海关机构拒绝。

对外国企业的影响

苹果公司的计划为越南提供了更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金钥匙。苹果在越南市场业务的加强预计将增加越南供应商的订单,或呼吁外国供应商在越南开设工厂。由此,越南正面临着吸引高质量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机会。

外国投资者将关注越南市场提供的比较优势,特别是上述因素。然而,苹果对越南市场的担忧也将是许多其他外国企业的担忧。在各种会议和研讨会上,外国企业和协会被要求进行实际变革,并得到了越南政府的回应。然而,诸如提高工人技能或修改外国投资者法规等问题仍然是未完成的故事,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