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对谷歌互联网搜索业务提起反垄断诉讼

美国司法部周二对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公司为实现并维持其市场主导地位而从事了反竞争行为。虽然这起诉讼主要集中在谷歌的核心互联网搜索业务上,但司法部还在继续调查谷歌在数字广告领域的强大实力。各州正在对谷歌进行单独的调查;一些州正加入司法部的案件。下面就来看看为什麽谷歌的业务会受到如此严格的审查∶

这起诉讼指控的内容是什么?

美国司法部指控称,谷歌通过与手机制造商、无线运营商和网络浏览器等分销商签订排他性合同,将谷歌作为默认搜索引擎,从而非法维持其在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根据司法部的起诉书,上述协议内容涉及谷歌每年向分销商支付数以十亿计美元,凭藉这些协议,谷歌拥有或控制著占美国一般搜索市场约80%份额的搜索分销渠道。司法部认为,这些协议由此阻止了竞争对手获得较为重大的市场地位。

谷歌首席法务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诉讼存在缺陷,消费者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被迫或缺乏替代选项。

谷歌在哪些业务领域拥有主导地位?

在发明了现代搜索引擎后,谷歌持续主导著这一主要的互联网门户。该公司在网上视频和地图等其他消费技术领域也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对应的业务包括YouTube和Google Maps。据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的Chrome浏览器控制著全球上网浏览器市场约70%的份额,以及美国市场约一半的份额。据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的数据,全球约85%的智能手机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美国的这一比例约为56%。谷歌通过在其产品中销售广告赚钱。

如果你在网络上的其他一些地方购买或销售广告,很有可能你也在与谷歌做生意。全球数字广告支出的三分之一被谷歌收入囊中,该公司2019年的广告总收入为近1,350亿美元。政府和业界的谷歌批评者表示,该公司通过反竞争的做法积累了这种市场力量。

谷歌在一篇回应竞争担忧的博客文章中表示,该公司的业务涉及许多竞争激烈的行业,在这些行业产品是免费的或者价格在下降,同时产品也在不断改进。

谷歌在搜索查询领域面临激烈的竞争吗?

在常规搜索方面,谷歌拥有无可匹敌的的主导地位。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处理了美国95%的手机搜索查询。在台式机搜索方面,谷歌的市场份额是81%,微软(Microsoft Co., MSFT)旗下引擎必应(Bing)以13%的用户搜索份额位居第二。2019年谷歌搜索业务收入约980亿美元。

谷歌辩称,监管机构实际上应该关注那些准备购买东西的人进行的搜索查询,这些人对广告客户来说是最有价值的。谷歌表示,这一领域的竞争特别激烈,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竞争对手。

根据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即使以这种方式看待搜索市场,谷歌仍占据主导地位,获得了美国约63%的搜索广告收入。

谷歌在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会如何损害竞争?

与世界各地的其他监管机构一样,美国司法部正关注谷歌的一些交易,例如该公司向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支付上百亿美元以成为iPhone上Safari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

批评人士表示,这种安排阻止了必应等引擎获得足够的搜索查询数据,妨碍了这些竞争对手提升竞争力。

2018年,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处以超过40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谷歌对其Android操作系统设置限制,实际上是将流量强行引入谷歌搜索引擎。

谷歌在其博客文章中表示∶“我们的成功是基于提供最好的搜索结果,如果我们没有做到,用户就会迅速、轻易地转向竞争对手。”

谷歌如何利用搜索来帮助自身的其他业务?

批评人士称,谷歌的搜索功能偏向于其自身业务,包括在旅游和本地商业评论等领域。由于手机的兴起缩小了显示搜索结果的可用空间,这些抱怨变得更加迫切。谷歌的一些竞争对手表示,这种做法将他们的搜索结果推到了“需要翻页才可见的位置”,正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简称FTC)在过去调查这一问题时所说的那样。在某些情况下,对于“下一班飞往波士顿的航班是什麽时候?”等问题,谷歌提供的答案是其自己服务的航班时刻,而不是给用户发送一个连到另一个网站的链接。

谷歌认为,这只是一种更方便用户的回答搜索问题的方式。2013年,FTC对此表示基本认同,从而结束了对谷歌涉嫌搜索偏见的调查。

谷歌的技术在整个网络显示广告中扮演什么角色?

在自动在线广告中,想要购买广告的公司和将其广告空间出售的网站(比如说新闻网站或博客)之间有一条中间商链条。谷歌拥有这个链条上每个环节的主导产品。谷歌在2010年收购广告技术公司DoubleClick后,成为这一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其影响力随著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扩大。

据英国反垄断机构官员表示,现在允许发布者提供可出售广告空间的谷歌工具已占据逾90%的市场份额,而为广告客户提供广告服务的谷歌产品占据逾80%的市场份额,谷歌的交易所(广告买卖双方在此瞬间就能进行拍卖)占据逾50%的市场份额。

谷歌在其博文中坚称,线上广告领域“出了名的拥挤”,竞争对手众多。

谷歌是否利用这种影响力来获得不正当优势?

谷歌的竞争对手、广告客户、线上发布者和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认为,谷歌正在利用这种垂直整合中固有的利益冲突,在这种整合体系中,谷歌代表这些快速广告销售的买方、卖方和拍卖行。此外,谷歌也是销售广告空间的发布者的直接竞争对手。

批评人士还称,谷歌将其产品捆绑在一起,损害了竞争。例如,2016年,谷歌开始要求广告买家使用谷歌的广告购买工具来访问YouTube上的广告,这引发了竞争对手的一波投诉,称谷歌在利用YouTube“必不可少”的地位来支持其广告购买工具。

发布者抱怨称,谷歌在线上广告拍卖中给了自己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造成这一过程的倾斜,损害发布者并有利于自己的广告交易所。

谷歌已否认以反竞争的方式使用其工具,称该公司已使这些工具与竞争对手的工具实现了“可互操作”,并且发布者和广告客户有许多广告技术工具的选择。

谷歌的广告主导地位会损害消费者利益吗?

谷歌及其支持者表示,谷歌在广告业的主导地位降低了广告价格,使其得以向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世界各地的一些监管机构和美国反垄断专家看到了不利的一面。他们说,公司最终不得不向消费者收取更高的商品和服务费用,高于如果在线广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时本来会有的水平。

他们还称,消费者被迫向这些产品提供更多关于他们的使用习惯、兴趣、位置等数据,提供的数据高于公平交换所需的水平。他们还表示,消费者正在错过一个竞争更激烈的市场会产生的创新产品。最后,他们认为,在线搜索和广告市场的失灵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助长地方新闻的衰落和错误信息的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