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频遭勒索病毒攻击 信息被盗甚至影响生产

共同社消息,19日采访信息安全专家获悉,8月以来,利用电脑病毒加密企业信息并索要“赎金”的网络攻击受害情况在日本企业当中扩大。如不支付赎金,犯人便公开部分信息,进一步索要金钱。甚至出现了工厂停工等对生产的影响。

勒索病毒(Ransomware)原本在欧美肆虐。据分析,恶意使用该机制的犯罪团伙最近开始随机胡乱攻击,成为目标的日本企业也在增加。

8月19日,安川电机在中国沈阳的当地公司工厂有1台电脑遭勒索病毒攻击。生产管理所需的文件被加密而无法使用,工厂停工一整天。原因是当地员工打开了夹带病毒的文件,对日本国内没有造成影响。

进入9月后,自称为“LockBit”的团伙网站上登出了安川电机被盗的部分信息,并威胁称不支付赎金则公布所有内容。

青木ASUNARO建设(东京)8月受自称“DoppelPaymer”的团伙攻击,多台电脑感染。“MAZE”团伙盗取了佳能、TOTO、西铁城钟表在美国当地公司的文件。

本田也在6月遭到网络攻击,国内外生产受到影响。专家认为原因是感染了其他团伙的勒索病毒,但本田并未透露详情。

信息安全公司“S&J”社长三轮信雄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远程办公越来越多,即使信息被从员工电脑中盗取,恐怕也不会留下痕迹。企业应当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