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已就与TikTok的潜在合并交易进行初步商谈

据知情人士称,Twitter Inc. (TWTR)已经就与TikTok的潜在合并交易进行了初步商谈。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已宣布TikTok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其所有者为中国公司。

目前尚不清楚Twitter是否将寻求与TikTok达成一项交易,果真如此的话,将面临重大挑战。上述知情人士称,相关交易将涉及TikTok的美国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Microsoft Co., MSFT)已经与TikTok的所有者、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进行了数周的谈判,并被认为是任何潜在交易方面的领先者。考虑到Twitter的规模比微软小得多,而且在支付这笔交易所涉及款项上的难度要更大,再加上微软的谈判要更为深入,因此外界认为Twitter在竞购中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较小。

微软8月2日称正寻求达成一项交易,并表示其首席执行官纳德拉(Satya Nadella)已经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了这一问题。微软称,正就TikTok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业务进行谈判。

特朗普已表示,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为其美国业务找到买家,否则将面临禁令。白宫上周四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将禁止美国个人或实体与字节跳动开展交易。

目前尚不清楚TikTok美国业务的估值将是多少,但据估计数以百亿美元计,这引发了关于Twitter将如何为相关交易融资的疑问。Twitter的市值约为290亿美元,微软的市值超过1.6万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Twitter给出的理由是,由于自身规模小得多,因此不太可能面临与微软或其他潜在竞购者同等程度的反垄断审查。

如果Twitter真的收购TikTok,几乎可以肯定会需要其他投资者的帮助。尽管Twitter确实有像私募股权公司银湖(Silver Lake)这类实力雄厚的投资者,但与其他主要科技公司相比,Twitter的财力要弱得多。Twitter在过去几年开始持续盈利,但在最近一个财季里公布亏损12.3亿美元。Twitter公布截至6月的现金和短期投资合计为78亿美元,相比之下,微软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超过1,360亿美元。

如果最终能达成交易,将重塑Twitter。虽然Twitter允许用户上传视频,但该应用主要聚焦文字和图像形式的短信息。

特朗普是Twitter最知名用户,但特朗普最近批评Twitter对他的一些帖子贴标签或加以限制,Twitter称此举是因为这些帖子违反了该公司的政策。此举推动了特朗普有关硅谷科技公司对他有偏见的说法。

特朗普还曾表示,美国政府应从交易售价中分得一大杯羹,这个条件令谈判更加复杂。

对于Twitter而言,若能达成交易,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将获得极大的助力。尽管Twitter的主平台被人们广泛使用,但该公司境况却不佳。激进投资者Elliott Management Corp.今年早些时候敦促Twitter做出改变,包括任命更多的董事会成员以及全职首席执行官(CEO),因该公司CEO Jack Dorsey同时还担任Square Inc.的CEO。Twitter增加了董事会成员,但Dorsey仍兼任CEO。

寻求收购TikTok将是Twitter在视频分享应用方面的一种立场转变。为了节省成本,该公司在2016年关闭了让用户分享循环播放短视频的应用V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