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特朗普对中国施压的另一个筹码

作者: 莉季娅· 斯坦钦科

宣布完全禁止抖音国际版(TikTok)只是特朗普极端施压的一种手段,先开出一个更高的价码,然后实际上则是让TikTok完全脱离中国公司背景。这是中国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龚洪烈与俄罗斯卫星国际通讯社与与广播电台分享的意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五宣布将在美国境内封锁中国视频社交网络TikTok。他指控TikTok服务器收集用户个人资料。他特别强调采取禁令的紧迫性,承诺第二天就签署相应命令。他还禁止美国各公司收购TikTok。在特朗普声明发出后,微软公司(Microsoft)中断与拥有TikTok国际版服务器的中国字节跳动公司(ByteDance)关于收购TikTok美国业务股份的谈判。

尽管如此,8月1日特朗普总统没有签署命令,2日微软公司遂表示打算继续谈判,而且介绍说,在成功结束交易的情况下,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业务也将转归美国微软公司所有。众所周知,微软公司是在总裁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与特朗普谈话后立刻发出继续TikTok谈判的声明的。

“虽然一方面可能确实微软的公关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可能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特朗普或许最初根本就没有完全禁止的实际计划,只是用于提高筹码而已。”——龚洪烈认为。

实际上,特朗普关于关闭TikTok短视频应用的声明没有包含任何细节,而且在从法律角度如何行动方面留下了相当多的不明确之处。

8月2日字节跳动公司旗下产品“今日头条”新闻网站官方账号上发布了一则新声明。声明中说:

“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公司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