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承诺明年启动机器人出租车服务

特斯拉(Tesla Inc. ,TSLA)首席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承诺在明年启动按需机器人出租车车队服务,并给出了这项计划可行的理由。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方案,将使这家汽车制造商进入竞争异常激烈的叫车市场。

马斯克周一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特斯拉总部向投资者和分析师做了介绍。他说,到明年年中,路上将有超过100万辆特斯拉汽车具备无人驾驶能力。他预计,到2020年年底,至少会有一个市场通过监管审批,让机器人出租车服务成为可能。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特斯拉车主只要按一下智能手机应用上的一个按钮,他们的汽车就能投入商业服务,在特斯拉网络上搭载乘客。

届时,特斯拉将向乘客收取25%-30%的费用,就像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和Lyft Inc.一样。他说,只有特斯拉汽车才能在该公司的叫车网络上运行。

到时候,特斯拉可以远程开启大部分汽车的自动驾驶软件功能。马斯克预计,车队中一辆车的净现值将在20万美元左右。

马斯克说∶“眼下投资者最应该搞清楚的是,除了特斯拉,买其他任何东西都是一种财务上的极度愚蠢。”“其结果就是三年后你的车就和一匹马没什麽两样了,当然,如果你就想要一匹马,也没关系,不过在买之前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一些分析师很快对马斯克的计划提出质疑。Morningstar Research Services分析师David Whiston称∶“我认为监管机构对此会非常谨慎。”

特斯拉股价周一跌3.9%至262.75美元。马斯克在当天快收盘前开始宣布计划,当日大部分跌幅发生在此之前。该股盘后交易时段几乎没有变化。

特斯拉准备在周三发布第一财季业绩,预计当季将出现亏损和汽车销量下滑,引发人们对特拉斯Model 3紧凑型轿车需求的质疑。

第一财季因为偿还了一大笔债务,可能使特斯拉有限的现金馀额受到了侵蚀。分析师表示,特斯拉需要筹资数十亿美元来为其增长计划提供资金,但马斯克过去一年曾公开反对筹资。

在被问及特斯拉的现金需求时,马斯克周一表示,他希望在逐步组建机器人车队的过程中,特斯拉的营运大致保持在现金流中性的基础上,然后在部署这些车辆之后,计划实现正现金流。

马斯克称∶“我想我们会采取大家认为我们应该采取的行动。”

马斯克是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讲结束时发表上述表态的,这场演讲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场关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大学讲座,几位特斯拉高管演示了他们工作中的技术方面。演讲过程中,马斯克常常说些笑话、侃侃而谈,时不时地批评一下前计算供应商英伟达(Nvidia co., NVDA)和特斯拉的竞争对手。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 (GOOG)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对这项技术已进行了约十年的研究,并于去年在凤凰城郊区迅速推出了一项利用该技术的商业服务。不过这项机器人出租车服务推出时,车内驾驶座还是配了一名人工安全操作员。

去年,优步一辆配备安全操作员的无人驾驶汽车在测试时发生致人死亡的车祸,引发外界对该技术是否已做好应用准备的批评和怀疑。此外,几起涉及开启了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特斯拉车辆撞车事故也引起了一些专家的质疑,他们担心这项技术会让司机开车时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