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芯片产品缺货殃及美光科技

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生产的高端电脑芯片货源不足,正在影响到科技行业的其他领域。问题是影响范围可能会有多广。

这种影响在周四晚间显而易见,当时,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 MU)发布第四财季财报,给出了令人失望的业绩预测。该公司目前预计,在截至11月的财季,其收入将同比增长16%-22%,这将创下该公司两年来的最低单季收入增幅。美光科技称,一个重要因素是,一些个人电脑(PC)制造商并未采购太多的存储芯片,原因是这些制造商由于所需的CPU芯片缺货而放慢生产进度。

如今的PC市场上,绝大部分CPU芯片由英特尔供应,当中大多数采取的是14纳米制程,这是英特尔目前量产产品中最先进的制程。英特尔有三个可用这种制程生产芯片的工厂,但这些工厂同时也要满足数据中心用芯片的旺盛需求,这是英特尔增长最快的业务线。不仅如此,英特尔还要把部分产能分配给最新一代iPhone所用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新款iPhone周五上架。

换句话说,有不少需求急迫的客户在争夺英特尔有限的产能。尽管该公司已经把今年的资本支出计划提高了10亿美元,但这类工厂不可能立即增产,尤其是考虑到英特尔正努力将部分产能转向更新、更高级的10纳米制程。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难以回应市场上的迅速变化,比如最近PC需求意外升温。根据Gartner的数据,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在六年来首次增长。

此外,由于谷歌(Google)、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微软(Microsoft Co., MSFT)和Facebook (FB)等科技巨头纷纷建立数据中心以推动云服务,这些公司在这个领域上的资本投入也提振了对服务器芯片的需求。今年上半年,这四家公司共计投资34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

美光科技首席执行长Sanjay Mehrotra称,到目前为止,CPU芯片短缺主要影响了该公司个人电脑存储芯片的生产。美光科技也提供服务器芯片。但他同时承认,上述影响可能会持续到该公司截至11月末的当前财季之后。美光科技周四盘后跌逾7%。

一些分析师担心,如果大型科技企业无法获得足够的服务器处理器来满足自身的扩张计划,那麽它们的资本支出可能会放缓。但这种担心尚未成为现实,而且英特尔无疑会集中精力满足最大客户的需求。而与此同时,美光科技的投资者将不得不忍受较长时间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