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巨头尝试发行可转换证券融资渠道

在经历了多轮融资之后,一些中国最有价值的未上市科技公司正在转向另一个不太常见的融资渠道∶发行可转换证券。

根据知情人士称,网约车行业巨头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正与潜在投资者讨论发债交易,这些债券之后可以被转换为滴滴出行的股份。目前还不清楚滴滴出行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融资的规模。知情人士此前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近期已加快了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的相关商讨,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

另据知情人士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Bytedance Technology Co.)近几周向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 & Co. L.P. (KKR)发行了约3亿美元可转换债。这家同样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初创公司旗下拥有今日头条这一流行的新闻聚合服务。根据熟悉相关交易的一位人士称,字节跳动在2017年年末的一轮股权融资轮中的估值为220亿美元。

滴滴出行、字节跳动以及KKR的发言人均未予置评。

发行可转换债这一融资新趋势源于科技公司现金需求的上升,以便为其国内外扩张提供支持,这些公司在营销以及招揽客户、抵御竞争方面均投入了大笔资金。

发行可转换债可以在现有股东权益不会被稀释的情况下,让企业筹集到资金,同时也令可转换债买家在未来将这些债券转换成股份时获得额外回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