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简化公开募股(IPO)规则,有利科技公司上市

证监会简化了科技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规则。科技公司哪怕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也可以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证监会宣布将简化一些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规则。从前的规则曾经相当严格,任何一家公司想在上交所或者深交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必须至少在过去3年内都有盈利,而且利润总额不得低于3000万元。对于科技初创企业(startup company)来说,这些要求根本不现实,而且不仅对初创公司来说是这样。例如,世界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仍像过去一样是个亏损的公司,而中国的百度(Baidu)、新浪网(Sina)、搜狐网(Sohu)、网易(NetEase)截至首次公开募股时仍处于亏损状态。

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微电路、生物技术、高科技装备等领域的高科技公司进行公开募股将变得容易多了。主要的是公司估值不得低于200亿元,且在过去一个财年中,公司资金周转额达到30亿元。财新网写道,允许按照简化规则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首批公司将由专家组遴选。专家组将由学者、企业家和投资银行家组成,他们将对商业模式、公司战略、产品创新性和竞争力进行评估。

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Baidu)或腾讯(Tencent)等许多中国科技公司的资本结构中存在许多外国股东,因为这些公司都在纽交所或港交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这意味着,美国推出限制措施,意在打击中国科技公司,但这些限制措施将间接打击美国本土投资者。这当然不可能不让美国商界忧心忡忡。而且中国正在试图在贸易战条件下把外国科技巨头吸引到本国市场中来。中国国务院公布了先导项目,规定可交易中国大型科技公司在国外发行的存托凭证。 参加这个先导项目的都是市值至少在2000亿元的中国大型公司。这样,曾几何时在国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均可顺利吸引母国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