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举行北交所首发上市仪式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之际,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北交所首发上市仪式,成为北交所开市后全国首批10家直接上市企业之一,也是我省第一家直接登陆北交所的企业。

作为烟台高新区全方位扶植培育的典型代表企业,汉鑫科技于2014年落户烟台高新区,主营业务包括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和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板块。该区通过“孵化+风投+基金”,给予企业孵化场地、人才奖励、基金直投、募资补助、信贷融资和贴息支持、上市奖励等政策,及时解决经营资金不足的难题,引导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快速壮大。公司近六年经营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汉鑫科技作为北交所开设后首批上市企业,将迎来更大的资本市场舞台,获得更多的直接融资机会。

烟台市副市长王剑表示,汉鑫科技作为烟台市扶植培育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立足烟台高新区这片沃土,在“孵化+风投+基金”的精心培育下,依托“数据智能”技术,已成长为全市数字经济企业的杰出代表。多年来,烟台企业始终活跃在国内外资本市场,自1996年烟台诞生首家上市公司以来,该市通过政策引导、服务创新、平台搭建、要素聚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烟台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5家,总数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5家,总市值接近8500亿元,居全省首位。目前,烟台市还有190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其中19家企业进入了上市程序,资本市场上的“烟台板块”正在加速崛起。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设立“专科式”科技支行,强化金融与科技的良性互动,重点为科技研发型、智力资本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运营平台职能,出台《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直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链条,通过投贷联动、财政补助等一系列政策全力孵化培育高成长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下一步,烟台高新区还将抓住国家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深入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对拟上市企业政策扶持,推动更多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